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冲锋“疫”线 硬核担当

——我市驻村第一书记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筑起坚强壁垒

2022-03-31 10:18: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张立

在乡村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基层需要时,他们永远“第一时间”出现,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争做为基层奉献的“第一人”。也正因如此,他们才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号——“第一书记”。近期,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我市31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进入状态,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筑起坚强壁垒,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急先锋”战在一线

当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驻村第一书记火速集结,组建疫情防控“第一方阵”,变身防疫“急先锋”,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日前,石竹街道洋梓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炎芳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召集全体干部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疫轮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任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LED视频滚动、短信推送、村村响广播宣传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与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战,精准防控。

一遍遍宣讲科学防控疫情知识,一次次提醒村民做好个人自身防护,一家家引导居家隔离人员保持良好心态,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定岗定责、分工合作,在信息登记、宣传引导、储蓄物资、组织重点人员摸排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他们用朴实的话语,默默的付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守门员”沉在一线

“只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得尽全力!”连日来,我市驻村第一书记始终活跃在区域核酸检测演练、重点区域巡查、临时服务点值班和疫苗接种等抗疫各个环节,每项工作都紧锣密鼓开展着。

在新厝镇江兜村,该村第一书记陈龙积极发动村内20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车辆信息和流出流入地点,并对中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守好福清“南大门”。

我市广大驻村干部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各守其责、各彰其能,与所驻村党组织一道,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守好门、看好家,外防输入、内除隐患,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

“办事员”干在一线

群众的关切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就往哪里用力。

在防疫过程中,我市驻村第一书记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近日,宏路街道周店村第一书记陈少繁带领党员志愿者入户分发疫情防控倡议书,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倡导村民非必要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群体性活动。同时,在村主干道、商超、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劝导疏散聚集村民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提高村民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渔溪镇联华村老年人居多,不会使用核酸检测采检码且缺少身份证读取设备等情况,联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雨婷主动靠前,手动录入村民的身份证信息,在长达5个小时里,她忙得一口水都喝不上,为360位年长的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提供热情服务。

上迳镇梧岗村第一书记方忠旗逐户摸底排查本村重点地区返村人员及来村探亲人员,并在泉州返乡人员门前张贴温馨提示告知书,为他们送去口罩、体温计、宣传册,严防他们与外界人员接触,做到了“一人盯一户、坚决不扩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