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党员冲在前 处处涌爱意

我市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

2022-03-30 11:39: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陈融莉

3月26日,高山镇凤岗社区祥云锦城小区3号楼居民杨依姆在家不慎跌伤,正当她为疫情期间出门买药不便发愁时,身穿“红马甲”的红色楼栋长兼“红色代办员”、在职党员林国康帮她买回了治疗跌打损伤的药。

“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开始后,凤岗社区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发动辖区党员36名、在职党员15名,设立党员先锋岗5个,号召党员志愿者在创建中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摸排、服务群众等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护航居民健康。

党员牵头的“红色业委会”守好小区门,落实防控责任、做实摸排登记、执行亮码测温,并对辖区231家沿街商铺开展防疫宣传;党员带头的“红色楼栋长”守好楼道门,做好人员管控、后勤保障、楼道消毒等工作;以党员为主的“红色代办员”守好住户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为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做好代买菜、代配药服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在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我市制订了《创建导则》,细化创建流程,从小区这个最小防控单元做起,从最基层党组织党员做起,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实实在在地推进创建、推进疫情防控。每个小区做到关口有人守,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负责管理,无物业小区由社区兜底安排人员守护,全天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查验不能少,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须测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询问“三问题”,问清你是谁、弄清哪里来、摸清来干嘛,真正守牢最基层的门;解决“三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一律集中隔离管理,红黄码的立即上报街镇分类管理,行程码带星号的查清核酸检测情况跟踪管理。

门口有人守,困难有人帮。我市注重在“无疫小区”创建中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小区成为“无疫有爱”的温馨家园。

在高山镇门头村,党支部书记蔡其茂将受伤的独居老人陈依姆送到福清市第五医院就医,并联系院方开辟绿色通道,为老人安排检查、注射麻药并缝合伤口。

在海口镇斗垣村,入党积极分子章灵燕牵头成立“买菜群”,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提供服务。

成员自主下单,章灵燕带领志愿者在村委接收生活物资,并提供暖心代跑服务。在龙江街道天宝社区,党支部依托“邻聚里”近邻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引“邻”、区块合“聚”、协同治“里”,发动群众群防群控,营造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在玉屏街道,党工委发动党员、群众齐上阵,通过一个先锋岗、一张流程图、一把体温枪,守好防疫一道门;一面流动旗、一个喇叭、一句口号,绷紧防疫一根弦;一张网格图、一个微信群、一封倡议书,织密防疫一张网。街道成立由党员、干部、群众等共同组成的650人的志愿者队伍,采取分类管理的形式,设立党员先锋岗68个,共同创建“无疫小区”38个,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能量……

据悉,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联系群众、群防群控的作用,守好小区防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