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我市启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2022-03-29 10:56: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组

福清新闻网3月29日讯 3月28日,我市启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冲锋在前,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让市民们感受到各检测点服务的速度和温度,纷纷为医护人员点赞。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我市多个核酸采样点发现,此次采样排队时间比上一次演练时短了许多。速度的背后,得益于上一次核酸检测演练的经验加持、一线工作者的迅速集结,还有更优化的流程、更贴心的服务。

更快:采样速度快一倍

在玉屏街道金墩社区体育公园核酸采样点,2台采样台流水线作业,市民在信息录入台完成信息登记后,到后方的采样台进行采样,流程快速、便捷。

在此次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2台采样台,可以说是玉屏街道各采样点的“标配”。19个核酸采样点中有14个设置了2台及以上的采样台,总数35套,比原来增加了16套。

“增加了采样台数,排队通道也随之扩容,采样速度比原来快了一倍。”玉屏街道纪工委书记吴晓钦表示。

增加采样台数、扩大采样通道是各镇街的通用做法,同时,各镇街还结合实际情况,为辖区企业和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核酸采样上门服务。

龙江街道组织专门力量为辖区企业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设置在祥兴总部的核酸采样点已累计完成3066人次的核酸采样。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音西、石竹街道及音西、石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5支核酸采样突击队,对京东方科技、福耀集团、冠捷科技、捷星显示、明达工业等员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开展核酸采样上门服务,已完成采样23000多份。江镜、龙田、一都、上迳等镇,组织医护人员、志愿者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核酸采样上门服务。

更好:提前谋划 流程优化

在接到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后,各镇街、村(社区)纷纷行动,通过“人工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将通知传达到位,告知群众分时段、错峰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金墩社区通过网格微信群通知居民,达到“通知一个,告知全家”的效果;玉屏街道西云社区志愿者手持小喇叭穿行在街巷中,让高层住宅的居民们都能听到;高山镇还出动2辆城管巡逻车,沿街通知居民按时段前往核酸采样点采样。

龙三街道三福社区提前通过居民微信群发放核酸检测摸底表,同时提醒居民做好核酸采样预登记,并准备好截图凭证、身份证等。“有些老人家可能不会操作,我们提前帮忙打印了核酸检测登记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采样工作。”龙山街道三福社区书记王华珍说。

福清文光中学把学生的e福州预登记码,全部制作成胸卡,可以反复使用,同时避免学生不慎丢失。为避免影响其他班级上课,滨江小学霞盛校区将核酸检测点移到教学楼六层走廊处,所有班级分成两队,学生统一由两侧的楼梯上下,确保现场有序、不聚集。在统一打印核酸采样码,并做好现场布置的基础上,市实验小学出动包括校长、行政干部等在内的3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核酸采样保障。

在总结核酸检测演练经验的基础上,各镇街都对采样点的流程进行了优化,不少采样点都设置绿码通道、黄码通道,以及针对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

更暖:志愿服务 处处有爱

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在全市各大核酸采样点,他们已经是一道不变的风景。

在各核酸采样点,平均都有10-30名左右的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帮扶等志愿服务,大家彼此分工协作,现场忙而有序。

高山镇高山公园核酸采样点,一群穿着雨衣的身影在人群中分外明显,这是市水利局的志愿者前来支援高山镇,测温、扫码、引导……雨丝不停飘落,流程一个不少。

还有无数默默配合采样的群众,规范有序,安静配合,让本次核酸检测工作快上加快。金墩社区2个半小时,完成采样1200多人;市实验小学2个小时完成2900多人的采样任务……

据悉,此次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我市卫健系统共派出医护人员2619人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