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风起“海港城” 筑梦“新蓝海”

2022-03-29 10:55:5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颜阵寒

风起“海港城” 筑梦“新蓝海”

江阴港区。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2月3日16时,首艘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航线船舶巴拿马籍“高丽桂冠”轮靠泊福州港江阴港区,成为RCEP落地生效福州的首艘船舶。福州港江阴港区目前运营的“RCEP”航线有12条、“丝路海运”航线13条。“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口之一和省内规模最大的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将着力打造丝路海运物流品牌,使港口成为城市对外交往的主要口岸和重点产业布局、开发区发展的依托,助力福州筑梦‘新蓝海’。”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福清将“丝路海港城”建设作为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的重要抓手,紧抓临港产业,围绕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食品等优势产业,延链条、扶龙头、铸集群,形成“港兴城兴”的良性互动,为城市发展注入蓝色动能,不断续写海上丝路的新篇章。

融入“丝路海运”

迸发“海丝”核心活力

1月18日,马士基公司首次在福州港江阴港区成功开展了“整船换载”业务,共换载约4000标箱。此次“整船换载”作业的顺利实施,让航商和广大进出口企业享受到福州港的“一站式”全程无忧服务,缓解了船舶运行压力,有效提升了港区中转效率与综合竞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服务保障。

近年来,依托“丝路海运”建设,福州港江阴港区不断朝着国际航运枢纽大港目标迈进。2021年7月,中印尼“两国双园”贸易先行首批海产品冻柜从印尼雅加达出发,历经半个月的海上航行,成功抵达江阴港区,标志着印尼·雅加达——中国·福清江阴“两国双园”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

2021年9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作业区远洋渔获防疫监管工作区及查验平台正式通过海关验收。11月,中印尼“两国双园”远洋渔获首次在元洪作业区上岸,既有力缓解福州远洋渔获上岸难问题,又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海上物流体系构建创造良好的先行条件,进一步完善了福清食品产业链配套设施。

“福清正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智慧冷链物流园区,申报食品自贸区,后续还要谋划更多的合作项目。”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综合处科长、福州元洪商贸集团董事长念忠对功能区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福清港口配套日臻完善,正积极推进江阴港区29个码头、54个泊位,以及元洪作业区6个泊位规划建设。2021年,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206.8万标箱,货物吞吐量4253.83万吨。江阴港目前拥有远近洋内外贸航线62条,覆盖全球主要港口,通达国内各大港口。

随着海洋一二三产协同发展、齐头并进,推动了海洋现代农业、临港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延链补链强链,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地下水封洞等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福清。2021年,江阴、元洪、蓝园三大临港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近千亿元。

构筑产业集群

“千亿新城”加快崛起

产业支撑是福清丝路海港城建设的出发点。福清正开足马力鏖战项目,产业集聚蹄疾步稳。

新春伊始,丝路海港城建设就火力全开,多个产业项目相继动工。其中,总投资46.32亿元的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年产80万吨PVC(聚氯乙烯)项目动建;福融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建设同样如火如荼,并有望在今年9月第1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项目建设热潮澎湃,风生水起,丝路海港城吹响了港口大开发大发展的号角。如何乘势而上,打造现代化千亿港口城市?“拓展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是福清给出的答案。

近日,江阴港城经济区传来了好消息,总投资40亿元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预计于今年上半年投产。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介绍,项目投产后,聚丙烯年产能将超过2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并在园区打造从进口丙烷到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的全产业链,助力建设临港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坤彩用时10年,投入超12亿元,掌握了盐酸萃取法生产高端钛白粉核心技术,建设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秉昆说,企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钛白粉生产基地。

如今,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万华化学为龙头的聚氨酯、异氰酸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聚丙烯产业链,以坤彩科技为龙头的钛铁颜料产业链,链链起舞,港口后方已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全年规上工业产值正向1000亿元冲刺。

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链式发展、集群发展同样风生水起。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大步快进,大力引进食品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食品专业园区。

去年11月,福清市政府与顺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水产冷链、肉类加工、粮油调拨等食品行业企业构建国际综合物流体系,助力食品贸易提速增效。线上,依托元洪在线跨境B2B、B2C食品交易服务平台,国际食品资源源源不断涌入;线下,背靠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出口食品体量越做越大……于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而言,在实现“全球买、全球卖”的宏大目标中,平台力量不可或缺。

今年以来,福清功能区持续构建基础设施配套体系,聚合产业发展要素,不断优化完善园区营商环境和服务。“我们在搭建跨境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做好配套,打造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智能供应链体系等,把平台优势发挥到极致。”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2021年累计完成工业产值353亿元,同比增长14.7%。2022年,预计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6亿元,比增15%。

“人产城”融合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产城融合,关键在于解决“人到城、建好城”的问题,从而实现“人、产、城”融合发展。

既要兴业,又要兴城,这是福清推进丝路海港城的发展愿景。多年来,福清突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主题,不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园区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增长极。

去年5月,福州市委领导在调研福清丝路海港城建设时提到,要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同步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将产业发展、港口建设、城市功能三者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切实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丝路海港城建设为主线、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双一流、双百亿、双领先”为目标,持续推进产、港、城联动发展,坚持以港兴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港产城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思路,朝着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千亿元港口城市阔步前行。

推动“人产城”融合,关键在人,落脚在“城”。围绕这个中心,囊括港城人民“衣食住行”各领域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在“城”方面,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园区硬件补短板,健全园区配套体系。推进区镇融合试点工作,全面建设新厝实验幼儿园、城关小学江阴港城校区、福清一中江阴港城校区、产业公寓以及道路、绿化提升、景观改造等50个总投资约12亿元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持续推进路网、绿化、医院、景观、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建设。

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软、硬两方面支撑能力,是福清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的重点方向。当前,区内企业双电源、双热源、双气源、原水供应建设持续推进,园区内外道路交通、防潮排涝、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园区承载力,推动了产业升级、优化了产业布局、拓展了发展空间,提高了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光转到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在推动“人产城”融合上,园区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围绕食品产业,策划项目落地,引进国内国际高端食材进口、海运、仓储、加工、研发、服务等食品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动以食品为主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强链补链,借助中印尼“两国双园”平台,推进科技链、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协同发展。

产城融合,产业是保障,城市是基础。只有不断推动城市更新,持续完善服务配套,才能实现产业、城市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目前,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正积极推动元洪实验幼儿园、元洪实验学校建设。其中,元洪实验学校规划用地面积122亩,规划建设面积64755平方米,规划投资34439.8万元,增加学位2760个。与此同时,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还将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合作,共建元洪校区,把元洪校区建设成为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食品产业人才交流的重要基地,以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预计2024年建成。推进园区学校集团化办学,可让园区职工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教育。同时,学校建设将极大改善园区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吸引人才扎根园区,不断提升人产城融合互促发展水平,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征途如虹,勇毅前行。未来福清将充分发挥园区、港口、产业等资源优势,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彰显独特地位,作出独特贡献,朝着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和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的目标坚定向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