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广大志愿者主动请缨上阵 共筑安全防线

2022-03-25 10:41:2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陈岚)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维持秩 序、运送物资……近日,我市高效、 有序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演练,党员志愿者、村(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红色”赋能,冲锋最前线 

“您好,请问您现在住哪里?什么时候出过福清?”“您好,请问您最近是否做过核酸检测”……3月19日 21时许,市财政局党员来到新厝镇,协助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为确保数据日清日结,实现以最精准的数据支撑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他们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两点半才去睡觉。 

而这只是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前,市委组织部建立“双向选择”机制,筛选了172名机关党员干部连夜奔赴镇街,与基层干部并肩抗“疫”。在机关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自发与基层对接,3月18日以来,先后有来自市委文明办、市委党校、 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的936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 协助镇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摸底排查、核酸检测引导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 壁”。 

基层发力,敲开群众心 

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各镇街把“战斗堡垒”筑在了一线。全市共完善1104个防控网络,在人口密集小区、核酸检测等重点区域, 抓好网格六类人员力量配备,扁平化落实“1+10+8”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有效落实、有力推进。这期间,一抹抹“志愿红”“党员红”也更加鲜艳活跃。 

“您好,我们是步行街社区工作人员,你家里人最近有没有从福州、泉州回来?”3月22日,记者在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看到,党员志愿者正在开展上门摸排工作,其中 一位银发志愿者格外显眼。 

这位志愿者名叫徐丹鸿,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今年74岁,但依旧精神矍铄。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徐丹鸿就主动请缨前往战“疫”一线,参与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入户排查等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老党员,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站出来。”在徐丹 鸿看来,共产党员应该当先锋、作表率,虽然自己年岁已高,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

战“疫”当前,徐丹鸿如此,我市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也是如此,他们迅速集结,火速奔赴疫情防控一 线,用满腔热忱书写着战疫必胜的决心。 

青春逆行,奋战在一线 

“这群孩子真的不错,我们年纪大,不太懂手机操作,他们很耐心,一步一步教我们。”渔溪镇受访 村民口中的“这群孩子”,正是青年志愿者。 

为壮大防疫志愿者队伍,团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向社会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畅通志愿者报名通道,截至3月20日,已有300余名青年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目前,团市委已分批协调安排 177名青年志愿者奔赴就近镇街、村(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渔溪镇也得到这些青春力量的支援。经过简单的任务交接,这批青年志愿者在短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防控工作流程,协助开展排队引导、维持秩序、信息录入等工 作,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彰显青年责任担当,受到镇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此外,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市慈善总会扶贫助困服务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也纷纷奉献爱心,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送上防疫物资。 

星夜排查、银发上阵、青春出列……志愿“星火”在三月的玉融大地燎原,筑起一道道战“疫”防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让大家在一个又一个夜晚安然熟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