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城市地标刷新未来发展新高度

2022-03-24 10:12: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城市地标,不只是城市历史的代言,也传播着现代城市的魅力,推动着城市的未来发展。

当前,福清正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通过打造以中央商务区、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为代表的城市地标,见证福清的蝶变和奋进之路。一个个城市地标,映射着福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欣欣向荣之路,是城市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文化进步的标志,是福清的城市名片,更是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的最佳代言。

商业标杆 许你一城繁华

站在200米的高楼上俯瞰福清是什么感觉?

未来几年,在城区清荣北片区,将崛起一个以200米超高层主塔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的全新城市地标——中央商务区(CBD),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包含7栋100—200米高的商务办公楼。现代化的建筑群、高耸的天际轮廓线,将成为福清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的标志性景观,也将成为福清走向世界、世界认识福清的重要窗口。

那时候,站在200米高的主塔楼,俯瞰福清,秀美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东面,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东部新城,扮靓了“城市会客厅”;南面,母亲河龙江,犹如一条碧带穿城而过;西面,国家5A级风景区石竹山,云雾缭绕如梦如幻;北面,连接城市东区和西区的快速通道清繁大道,车水马龙……

提到CBD,人们总会想到上海陆家嘴、香港中环、纽约曼哈顿……它们不仅代表了城市形象,更多的是具有改变城市格局的一定实力,其惊人的能量,影响着城市的金融格局和发展脉络。

拥有成熟的中央商务区是国际化城市的共同特征之一,从本质内涵来看,中央商务区是在城市的核心区域,总部、金融、贸易、信息、科技和商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活动高度集聚,并附有消费、文娱、生活服务等配套功能的城市经济活动中心。

发展、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来源。目前,福清正加快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做大做强省会副中心城市,着力建设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随着未来福清综合实力的不断跃升,发展重心逐渐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必将迅速吸附大量总部、金融、商务、信息等高端商务服务机构入驻。

“当前,中心城区商务金融服务亟须扩容提升,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既是福清经济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的内在要求,也是福清建设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的必然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福清未来城市建设30年的全域规划考虑,对标全国一二线城市发展目标,通过打造中央商务区等全新的城市地标,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进一步提升福清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福清中央商务区总占地面积14.87公顷,坐落于两馆一中心、瑶峰古厝公园及寨山生态公园的福清城市中央绿轴上,北侧为连接宏路高速入口的清繁大道,南部则邻近福清万达商圈,地理位置优越。在这个区域,200米超高层的主塔楼未来将成为“福清第一高楼”,主塔楼以福清的象征——七层八角的瑞云塔为设计意向,将塔身、塔檐、塔刹等建筑语汇提炼抽象并融合于建筑设计;6栋副塔楼两两相连,高低错落,围绕主塔楼布置,体现出“融和向阳 搏拼天下”的福清精神。

福清中央商务区建设计划结合古厝公园、广场空间,打造近人尺度的复合型商业配套,形成极佳的复合型开放空间,兼具人性化和生态化。建成后,国际化、数字化将成为福清中央商务区的代名词。高效率立体化的交通、高品质专业化的楼宇、高水平多元化的服务,有利于集聚大量高能级总部和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打造城市高端价值创造中心、高端要素配置中枢、知识创新中心和新业态孵化地,不断增强福清的产业控制力和国际影响力,将成为福清参与竞争的“经济航母”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目前,福清中央商务区已完成城市设计概念方案编制工作,16个市政基础配套项目相继启动,今年主要推动清大路、中央绿道等主干路网建设,预计投资1亿元。招商工作也正在同步推进中。

文化古街 留住一抹乡愁

提起一座城,人们脑海中还会出现与之相关的“记忆符号”——文化地标,它们根植于城市肌理,展现着城市的人文风貌,让城市变得细腻而温馨。它们是城市符号,更是城市的“生命印记”。

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地标。坐落在古城东南,美丽的龙江之畔、五马山脚下,一条利桥古街串联起宋井、黄阁重纶坊、龙首桥、瑞云塔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众多传统民居与侨厝,集中体现了福清的华侨文化与海丝商贸文化,是福清悠久历史的真实写照。

2020年5月,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动工,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街。街区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致力于在保护基础之上修缮更新,融古通今,将其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福清新的时尚和文化地标。

该街区以“一江、一街、一塔”为依托,利用利桥街两端核心节点,打造出“两核、两轴、一带、六片、多点”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两核”指历史文化精华核心瑞云塔、龙首桥和城市级开放空间活力核心龙江门市民文化广场;“两轴”指老福清传统味道文化轴——利桥街、休闲生活情调活力轴——东门河水街;“一带”即滨江贯通休闲景观带——龙江滨江带;“六片”指侨乡文化体验院落群、滨江活力商业街区、传统文化展示区、老字号利桥街、精品商务办公街区、创意产业区;“多点”是瑞云塔、黄阁重纶坊、天后宫、人民公园、宋井、荷园、下沉龙津仓广场、景观水系、天宝渠、码头、砚池等景观节点。

“目前,我们正围绕黄阁重纶坊积极筹备打造一个遥感式沉浸戏剧——福清喜事。遥感式是利桥街区首创,把整个街区作为沉浸式戏剧的预演场,室内、室外结合,打造五感交融的大型体验沉浸剧。”福清东百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福清喜事”把游乐体验、演艺、历史文化等融合在一本大剧情里,将成为利桥街区的一大亮点。

未来,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全面覆盖特色商业、特色餐饮、文旅商业、侨厝民宿等复合文商旅业态,依托龙江两岸地理优势规划打造福清夜宴、夜购、夜游、夜饮一系列沉浸式夜游体验场所,开创福清首个大型“全国潮流灯光夜景夜游景观地”,打造“全天候、全业态、全龄段”24小时潮流打卡地,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除中央商务区、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外,今年我市还将着力打造东部新城、石竹山景区高铁小镇两大地标。在东部新城,重点推动第一批项目建设,围绕三创中心、金融中心等项目精准招商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石竹山景区高铁小镇,争取年内完成西站站房、站前大道、石竹山环山游步道、防火瞭望塔等项目建设。

一座地标建筑,一处城市“增长极”。未来已来,福清正进入城市发展的新时代,星星点点点缀其间的城市地标,也将进一步点亮福清加快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之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