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海滨山水城市 筑梦福清“未来之城”

2022-03-21 10:23:5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翔

开栏的话:

一年来,福清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力打造现代化海山水城市,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 感恩奋进向未来》栏目,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围绕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打造现代化滨山水城市的全域规划和生动实践,充分展现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汇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打造海滨山水城市 筑梦福清“未来之城”

天宝陂公园。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领闽山浩气,凭山海相携,福清,如何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向未来?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明确提出了“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也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到福清调研指导,要求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把握优势,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前头、当标兵,为福清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忠诚担当。“十四五”开局以来,福清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答卷人”的使命担当展现“新作为”,以“赶考人”的奋进姿态跑出“加速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等大局,全力打造承载梦想走向世界的现代化滨山水城市。

一主一副拉伸城市新架构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发展是核心,难点在协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增强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力促项目布局更合理、发展要素更集聚、管理运行更顺畅、城乡颜值更靓丽。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突出品质提升,建设美丽福清,推动中心城区、城市新区、小城镇等联动发展,构建“一个中心、多点支撑”单核多组团体系。

蓝图绘就,福清突破城市单核单极的发展格局如何落笔成章?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做大做强省会副中心城市,加快推进城市组团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如火如荼,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高质发展、生态不断优化、科技加速创新、民生全面改善……奋斗让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从蓝图走向现实。

在福清主城区,沿着龙江路、清盛大道一路前行,蓝天白云,青山环抱,江水清清,宽敞的大道把各具特色的建筑群串联起来,玉融公园、龙江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儿童公园、市民休闲公园……展示着福清这座省会副中心城市的风采,持续实施城市风貌提升行动,已让福清中心城区连成一体。

“城市环境越来越美,生活品质也拔节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漫步龙江两岸,碧波荡漾,草木翠绿,鸟语花香,如今,越来越多居住在福清的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未来,紧扣打造城市地标,发展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化第三产业,我市还将持续推进城北组团开发,重点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中央商务区(CBD),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会计中心、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带动中心城区服务扩容,着力打造中央商务地标。”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依托一江一街一塔、两核两轴、一带六片的场景化布局,推进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根据不同主题,将传统老字号、地方侨厝文化、文创旅宿和现代精品旗舰商业相结合,激活年轻人的创新动能,开放IP创作、产品研发平台,助力内需边界延伸,打造福清新的时尚和文化地标。

铺开福清发展版图,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随着城市的不断拓展,昔日一度繁华的商贸重镇,因时代变迁没有呈现出应有的带动作用。福清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实现发展突围,立足龙田商贸基础优势,提出“振兴龙田商贸业,建好龙高商贸城,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理念。

谋定而快动,笃行以致远。随着全省首个镇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龙田遛街夜市年前开街,老福清人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龙田发展也再次汇聚全城目光。

打造城市副中心,对进一步拉伸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意义重大。下一步,我市将以龙田经济发达镇、高山省级小城镇和蓝色经济产业园为中心,联动港头、江镜、三山等镇,围绕传统水产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商贸业态,做好产业规划,促进商业转型,发展专业市场,推动区域产业发展和开发建设,同时纾解城市主城区的功能,全力打造福清商贸中心和城市副中心。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未来,我市将加速打造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典范城市:向东,建好东部新城,打造城市“会客厅”;向西,开发高铁文旅小镇,打造城市“后花园”;向南,发展龙高商贸城,打造城市副中心;向北,规划中央商务区(CBD),打造城市中央商务地标……凝眸东西南北中,城市定位明晰、思路明确,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福清,正用城乡发展的实际变化,不断呼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站一城串起龙江经济带

百里龙江,奔流入海;玉融古邑,因水而生。

龙江是大自然赐予福清的瑰宝,这条母亲河见证了福清千百年的发展;龙江还是福清城市发展愿景的底图,它犹如一条扁担,上游挑起了高铁文旅小镇,中下游挑起了冉冉升起的东部新城。

东风浩荡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山水之间,一条经济带“巨龙舞动”。

在龙江上游,高铁文旅小镇开发建设如火如荼。3月10日,记者在福清高铁西站看到,整个高铁站雏形初现。站房高大宏伟,几根立柱支撑起钢结构房顶,犹如巨龙腾飞,又像大鹏展翅。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进行焊接钢结构房顶和室内装饰装修作业。“预计今年7月份完成装修工作,今年底完成福清段的验收工作。”市发改局铁路办日常事务负责人翁武太告诉记者,当前,我市正加快完善站前大道、站前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明年6月福厦铁路全线通车做好准备。

“抓住‘高铁进景区’的经济带动契机,立足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地域特色、历史人文、风俗风情等要素,市委市政府坚持通盘考虑和系统谋划,以龙江为主轴,以石竹山为龙头,以高铁小镇为支点,联动整个西部片区的开发发展。”石竹山景区和高铁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指挥部充分整合石竹山景区、南湖山、大化山、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檗寺、南少林寺、罗汉里、一都漂流等景区资源,精心策划西部百里文旅大通道,把分散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融合起来,建设串珠、连线、成面的旅游示范区,打造福清最美丽的“后花园”和全国知名的“旅游地标”。

在龙江中下游,遵循枕山面海的良好山水格局,依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思路,一个具有创新型、国际范、家园感的“创新侨城,八闽福地”,一个生态与人文共生、产业与城市相融,有灵气、有温度的东部新城,正在万众瞩目中崛起。

福清东部新城,一场巨变在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在这里,基础设施建设大手笔投入,加快推进“四横四纵”主次干路网,重点推动26条道路建设,打造外联内畅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城市功能品质高起点谋划,规划建设歌剧院、体育馆及会议中心,把健身休闲、商业服务、展览展示等功能植入东部新城,积极打造城市高端商务“会客厅”;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推进,围绕以龙江南岸万亩湿地公园为“前庭”、火墩尾山森林公园为“后院”的愿景目标,展示“山水之城”相融相依的自然生态特色。与此同时,新城积极承接江阴、元洪两个园区的优质高端产业延伸,通过新城和产业联动发展,提速楼宇经济,擦亮总部经济,点亮创新经济,全力实现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

“一站一城”,凭江而立、因江而兴,保护龙江是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结合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我市正高标准开展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河道重塑、生态修复、智慧水利等系统性的工程举措,结合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塑造河道沿线绿色景观带,进一步优化龙江流域水系周边环境,带动两岸商圈发展,将龙江打造成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和夜色经济示范带,让母亲河重现往日的灵光。

未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将让夜游龙江成为现实。

内联外接融入畅通双循环

向海而生,开放而兴。

无论是通达全球、货畅四海的对外贸易,还是构筑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物流体系,在福清的发展版图上,内联外畅的开放优势是其特殊的城市基因。

3月1日,江阴港区-江西宜春海铁联运定点专列鸣笛启程,该专列运载的马来西亚进口球粘土是江阴港区“散改集”海铁联运物流通道成功引进的又一外贸进口新增货类。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岸线长、港湾阔的“蓝色家底”,坚持向海洋要空间、向海洋要动能、向海洋要潜力,深度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大局,推动江阴区29个码头、54个泊位,元洪作业区6个码头、6个泊位规划建设,开辟美、日航、东南亚等国际国内航线62条。2021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达206万标箱,货物吞吐量4253.83万吨。

审视当下,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开放”福清如何“乘风破浪”成为关注的焦点。

福清是福州都市圈的三大重要主中心之一,紧扣这个定位,融入这个大局,我市科学谋划区域联通和城市建设项目,努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重要节点和重要力量上作贡献、扛大梁、出实招。

“印尼是世界第二大渔业生产国,渔业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综合处科长、福州元洪商贸集团董事长念忠表示,依托中印尼“两国双园”平台和福州港江阴港区的丝路海运物流品牌,通过低廉的海运成本,可以推动印尼的资源优势与我国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互补互利,深化国际渔业合作。这是我市发挥区位叠加优势和港口优势,助推临港工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去年以来,福清加快丝路海港城建设,依托江阴港、元洪港,紧抓临港产业,围绕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生物和新医药、食品等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丝路航运东南枢纽港建设,全力打造海洋经济千亿级“航母”,助力福清从“海洋大市”迈向“海洋强市”。

依托大港口,畅通大通道,发展大产业,筑牢大平台,是福清内联外接融入畅通双循环的底气和后劲。按照“建设大通道,连接经济圈”这一思路,我市积极谋划推进市域轨道交通、海铁联运通道、国际贸易通道、滨海大通道四大战略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重大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重点谋划推进福州市域轨道交通S1线、江涵大桥等建设,推动江阴港、元洪港与向莆铁路、福平铁路连接,促进与中西部发展腹地贯通,打通国际贸易的通道,依托江阴、元洪港,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打造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

当前,我市正以发展壮大产业为主导,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筑牢融侨、江阴、元洪等园区平台,搭建鼓励研发、集聚人才等创新平台,提升中印尼“两国双园”、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平台,强化城投、创投等投融资平台,加快构建兼具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未来,“内连外接、全域畅通”的发展格局,将为福清铺就一条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将为福清打造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发展永不止步,我市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闽江职校福清校区、福州农学院等一批院校和丰富的产业基础,搭建校企“实训基地”“人才工作站”等平台,打造“职教之城”;通过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筑巢引凤,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完善政策配套,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以刚性的硬措施构建宜业的软环境,不断提速项目审批,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在福清,政通人和,这里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方“热土”。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聚焦省党代会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未来发展的谋划,我市围绕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打造以厦大福清科创园、联东U谷、均和云谷等为依托的科创城,做大做强以京东方、冠捷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培育工业互联网等标杆企业;锻强海洋经济引擎,推进高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供应链金融、远洋捕捞等产业项目,构建“公铁海空网”集疏运体系,建设高端便利的临港服务区,实现“产港城联动”;提高绿色经济成色,实施闲置土地处置和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严把项目能耗关,鼓励发展绿色产业项目;深挖文旅经济潜力,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加快推进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把分散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融合起来,建设串珠、连线、成面的旅游示范区。

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三福之地”春水荡漾,“玉融古邑”绿意盎然,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路网施工热火朝天,项目建设不舍昼夜……福清的“未来之城”,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