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激活“神经末梢” 锻强“发展筋骨”

江镜镇南宵村构建“353”党建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5 10:29: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凯婷 实习生 何哲辉

江镜镇南宵村曾是基础薄弱、村容村貌脏乱差的落后乡村。近年来,南宵村党委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构建“353”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即建立“三项制度”、规范“五步议事”、开展“三联三促”),解决好“谁来治理、怎样治理、如何有效”三个问题,激活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改变了乡村面貌,助推了乡村振兴。村党委先后获评“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立“三项制度” 夯实党建基础

老党员何某某车祸后丧失劳动能力,全家生活困难。他除了领到常规的困难党员补助外,每年春节期间,还会领到南宵村党员关爱基金会送来的500元慰问金。

为帮助困难党员,村党委制定党内关怀帮扶制度,设立党员关爱基金。多年来,累计发放帮扶救困资金23.64万元,帮扶困难、病残、高龄党员、贫困学生等共计391人。

南宵村成立6支志愿者队伍,设立“党员先锋责任岗”,在全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在“农村幸福院”内为老人端饭、洗衣、打扫卫生;在下和洋步云学堂里举办寒暑假公益托管班,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每年拗九节、重阳节,在祠堂里为老年人煮粥送祝福;在夜间组织平安巡更……

村党委还建立村务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每周例会”向党员和村民代表,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以及工作要求,同时,对新一周的工作进行安排,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该村深挖下和洋“院士之家”“医学之家”“侨贤之家”“教育之家”“步云学堂”等独具特色的古民居资源,打造集“五馆三中心”于一体的下和洋文化产业园项目,就是在一次次的村务联席会议上讨论、谋划并最终落地的。

此外,创新设立委员包片、党员领办制度。建立5个“红色责任田”,责任田按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重点户、党员之家层层细化,形成“以支部为核心、以中心户为桥梁、党员积极参与、群众共建共治”的工作模式。在移风易俗、平安维稳、疫情防控、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规范“五步议事” 实现民主治理

“我们村的五步议事法真的好啊!让村民有了充分的渠道来参与乡村振兴。”村民何老伯说。

村民们称赞的五步议事是通过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村民表决“说了算”,充分发动全民参与家乡建设。

南宵村两委通过日常入户、微信群、留言箱、座谈会等渠道及时收集民意,把村民关心的问题和事项列入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筛选,由各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在自然村的“党员议事亭”里召开民主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对于重大问题,由村党委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拟定解决问题的草案。草案形成后,在村部党务村务公开栏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尊重村民的自主议事权利。最后,将制定的方案提交村民代表会议,邀请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等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表决,经同意后实施。

多年来,南宵村党委坚持一张图纸绘到底的原则,不论是西埔溪景观带提升、古民居修缮、水生态改良、道路硬化,所有建设项目和资金使用都是村务公开的内容。村民大会上,村民们可以知道自己所关心项目的进展情况,真正让村务公开从公示墙走向每个村民小组,实现村务公开的便利化和常态化。

开展“三联三促”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南宵村在前期精品村、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着重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绿盈乡村。将西埔溪农业创业园、下和洋文化创业园、党建(农民)培训基地、新时代驿站与乡村风筝节、南宵百家菜等民俗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培训、农民培训、团建活动等汇集人气,不断扩大休闲乡村旅游知名度。打通断头路,贯穿西埔溪农业创业园与下和洋文化创业园,缓解旅游交通问题。打造旅游新亮点、新名片,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速提档。该村年接待游客可达5万人次,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背后“三联三促”发挥了巨大作用,南宵村联系乡贤能人,促进交流、共谋发展。利用各界乡贤,发挥资源优势,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联系重点企业,促进村企良性互动。建立村党委委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开展村企生产互帮、生活互助,实现“企业发展、产业升级、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多赢局面;联系民间组织,促进村务有序开展。一方面全面梳理各类社会民间组织名录,牵头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规范婚丧嫁娶、反对铺张浪费、摒弃陈规陋习,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社创建行动,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先后建成福清市后斗山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福建步云乡村旅游公司,不断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组织方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劳动、入社分红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