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我市小学教师洪嘉敏亮相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

2022-03-11 10:06:1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市小学教师洪嘉敏亮相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

洪嘉敏在第一轮团体战“两两对抗赛”中诗词小剧场答题。

福清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薛雅平)3月8日晚,福清市玉屏东方红小学语文教师洪嘉敏亮相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四期,她谈吐文雅,对答如流,成为第四期获胜队代表。

据悉,《2022中国诗词大会》在前几季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每期上场的8位选手,通过“大浪淘沙”环节产生。节目中,洪嘉敏凭借出色的表现冲出百人团,站上了舞台,获得了与全国优秀选手切磋交流、锻炼展示自身才华的良好机会。

第四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洪嘉敏与其他3位选手组成“相见欢队”,迎战“蝶恋花队”。在第一轮团体战“两两对抗赛”中,洪嘉敏沉着冷静地回答出诗词小剧场中中间女子的发型“美人红妆色正鲜,侧垂高髻插金钿”,而后,她以“清啸穿林鸾凤吟,草书落纸龙蛇走”形容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的制作过程,得到了云中千人团62%的投票,赢得此环节。在第二轮团体战“画中有诗”中,洪嘉敏所在的“相见欢队”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率先拿下4分,赢得了团体战的胜利。

最后一轮精英赛,在获胜队“相见欢”队4位选手中进行,通过经典环节“飞花令”决出获胜队代表。这一轮4位选手需轮流说出包含有“人”无“月”的诗词,选手们的精彩接续令人热血沸腾,经过10多轮比拼,最终,洪嘉敏以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取得本场胜利。洪嘉敏出色的表现、稳定的发挥、淡定的台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展示了才女诗情。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已走到第七年,季季热播,成为引领大众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言文化品牌活动。

《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设赛区开展百人团选手选拔活动,百人团选手分少儿、青年、百行、家庭4个团,每团25人。2021年10月31日,《中国诗词大会》福建省选拔活动在宁德举行。近300名经过各地、市层层选拔的诗词高手齐聚一堂,洪嘉敏和有着共同诗词爱好的丈夫李晨阳一路披荆斩棘,成功入选百人团。2021年11月,2人以“家庭团”成员身份全程参与了《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录制。

腹有诗书气自华,1992年出生的洪嘉敏身上透露着沉静卓然之感。从小热爱文学的她,文学素养高、文字功底深厚、诗词储备量大,中文系在读期间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4年绩点与综合评测排名均稳居全系第一。

李晨阳,福清人,出身于教育世家,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诗词爱好者。

共同的热爱成就了两人的缘分,2015年,老家广东的洪嘉敏为爱来到福清。婚后,夫妻二人的生活不仅有柴米油盐,更有诗情画意,常常一起探讨诗词文学,聊李白捞月,聊王之涣、王昌龄、高适旗亭赌唱,也聊刘禹锡、白居易西塞山怀古……。

“《中国诗词大会》开播那一年,我们结婚了,这个节目对我们也有特殊的意义。”洪嘉敏说,“飞花令”这样的中国传统诗词游戏,在《中国诗词大会》开播后,成为夫妻俩的日常爱好,他们常常把孩子哄睡后在书房里“飞花令”到深夜。在他们的影响下,一对儿女也从小就爱上了中国诗词。

在北京参与录制《2022中国诗词大会》期间,洪嘉敏与丈夫李晨阳不仅对诗词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旅程,是日常生活里别样的‘光’。”洪嘉敏说,未来她仍会与诗词相伴,让中华文化之美在她的表达中变得更加生动、更深入人心,带动更多的学生爱上中国诗词文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