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医”心向党 守护健康

市第三医院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2-03-11 10:05:4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诗雨

市第三医院始建于1958年,近年来,该院党支部以创建“医心向党,守护健康”党建品牌为抓手,打造有“厚度”的支部品牌、有“强度”的人才培养、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有“力度”的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员“心中有党”的使命意识、“心中有民”的初心意识、“心中有诫”的廉政意识。

医”心向党

打造有“厚度”的支部品牌

在市第三医院,醒目的党建雕塑,宣传新思想、新理念的党建宣传栏、党建文化长廊等,无不折射着医院打造有“厚度”的支部品牌的信念和决心。

一直以来,市第三医院党支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大力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同时,把党建工作贯穿在医教研、人才建设、医德医风、学科建设等全过程,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并对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党建工作落实。此外,结合医院实际,全面做好支部建章立制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使党建工作向医疗一线延伸。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第三医院党支部通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义诊宣教”“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党日活动,让党员带头创先争优。同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党员把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确保党员在增强党性上“一个不能少”。

“医”心守护

打造有“强度”的人才培养

市第三医院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到医疗救护、帮老助困、荣誉创建、技术创新、发展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同时,注重本土人才培养,舍得在现有骨干人才上下功夫、下力气、花本钱,每年选派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赴省内外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安排人员到市内外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班,鼓励青年医生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学历,并为学成归来的人员搭建平台,推动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还引进硕士研究生14名。

2020年6月,市第三医院与福州市第二医院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开启双方共同探索对口帮扶、分级诊疗等医疗合作的全新模式,也为本院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为打造以骨科为龙头、多学科齐头并进的二甲医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21年4月,市民庄女士在市第三医院顺利完成股骨干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固定术,手术的主刀医生是来自福州市二医院的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冯阳。

“家门口就能请到大医院的医生,免去了奔波,还节省不少医疗费用和时间成本,这是我们患者的福音。”庄女士说,在日常查房、会诊、手术等过程中,帮扶专家还言传身教,手把手传授知识,帮助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掌握新技术、新项目。

“医”路相伴

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长期以来,市第三医院党支部坚持把开展送医下乡、专家义诊、社区帮扶、健康科普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让农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

2021年以来,市第三医院党支部结合“3·5”学雷锋日、“5·8”世界红十字日、志愿者日、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义诊活动4场次,服务群众670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近万元,让广大百姓享受到高质量、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筑牢全民健康基石,为建设高品质的“健康福清”提供重要支撑。

为进一步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市第三医院大力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通过开展“文明单位”“五一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以及“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同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首问负责制”,推进患者就医“一医一室一患”管理,从细微处展现医院文明之美,显露服务真情,有效拉近医患之间的心理距离。此外,优化便捷型服务流程,以关心、理解、帮助患者为出发点,通过不断改善服务细节,彰显人文关怀。该院投入1300余万元对门诊和住院大楼整体流程进行改造,就医环境明显改善;推出排队叫号、自助查询、自助充值等一系列信息化智能服务,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导医、预约及证件办理、医疗文书盖章等服务功能,实现门诊“一站式”服务,帮助患者看病就医实现“少跑腿”“少排队”,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医”路清风

打造有“力度”的医院文化

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市第三医院强化廉洁行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党课制度,定期开展廉政学习、医德医风教育宣传,持续加强“无红包医院”建设、实施“阳光用药”工程,通过“合理用药监测”“处方点评”“抗菌药物整治”“合理医疗检查”等手段规范从医行为,并全面检视医院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重新梳理风险点,修订《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加强对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基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和管理。

该院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品牌,提炼医院院训、精神、愿景、院歌等,引领带动医务人员形成“以院为家”的价值与情感认同。同时,通过用党建带动工建、团建、妇建,结合妇女节、护士节、医师节等节日,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不断提振职工爱岗敬业、激情干事的精气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