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我市去年新增市场主体逾2万户

2022-03-10 10:37:3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市去年新增市场主体逾2万户

福清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谢雄 通讯员 陈敏 余娇)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计21798户,同比增长2.81%,日均(节假日除外)新登记产生市场主体87户,同比增长2.35%。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101149户,同比增长12.91%。

据了解,去年,我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引导创业就业、积极引资回迁、审慎柔性执法等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优化审批流程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各项措施,对具备条件的提速畅通,对存在缺陷的完善疏通,对无法办理的解释沟通,对纳入“绿色通道”的特事特办。同时,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则并”的原则,着力打造政策优、服务好、办事快的政务服务环境,在优环节、减材料、少跑腿、降费用等方面下苦功,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去年11月底,我市在福州市率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这意味着申请人在3个工作小时内就能办好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企业开办事项。

该局还着力破解企业开办设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整合各个部门的流程,大力推行“一次办、一网办、专窗办”,力争“简”出效率、“快”出竞争力,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窗口、一次办、零成本”,有力提升了企业开办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在引导创业就业、引资回迁方面,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深入大学校园送政策、送服务,让大学生的创业想法转化为创业行动,并探索“农业+文化+生态旅游”新模式,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大力开展引资回迁工作,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充分发挥在外融籍企业家的资金、人脉和技术优势,积极联系重点项目,扩大招商成果,实现资金回流、企业回迁。

在审慎柔性执法方面,市市场监管局还与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形成合力,通过“引导登记一批、疏导规范一批、依法治理一批”,有效遏制危害社会的无照经营行为,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动企业开办要素电子化,引导企业及时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并将其作为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在经营场所中用展示电子营业执照的方式替代悬挂的纸质营业执照,力争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进一步完善证照信息共享功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