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融入“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 举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福清:向海进军,打造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2022-03-09 09:54:47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翁波 毛晨熙 郑榕青

福清新闻网3月9日讯 3日,福清市举办“经略海洋·畅达通道·依港兴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搭建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畅谈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会上签约了8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

近年来,福清市充分挖掘“蓝色家底”,依托交通快、腹地广、政策优的配套优势,深度融入“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大局,三大临港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近千亿元。

奋进新征程,“蓝色引擎”再发力。“我们将按照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立足福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培育滨海经济繁荣带,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加快建设产业优、港口强、城市美、民生实、环境佳的福清,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头、当标兵。”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说。

政企携手 搭建合作平台

海岸线长达408公里,约占全省的11%;拥有福清湾、兴化湾两大深水港湾……福清海上资源禀赋,堪称得天独厚。

用好用足资源,福清人敢于拼搏、善于创新。当前,福清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港口配套日臻完善,成立了福清市港口办,2021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206万标箱,货物吞吐量4253.83万吨,开辟航线62条;海铁联运加快完备,江阴港城经济区连通全国铁路网,实现铁路箱下海出境,开创了福州港首批外贸铁路箱全程运输,铁路箱外贸货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新模式;产业发展初具规模,2021年度江阴、元洪、蓝园三大临港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近千亿元。

着眼未来,福清着力发挥优势,通过政企合力,进一步谋划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3日举办的“经略海洋·畅达通道·依港兴城”福清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来自政府部门、海洋经济领域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专家代表们共聚一堂,探讨向海进军之路。

会上,包含临海能源、海洋牧场、远洋渔业等在内的8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近400亿元。福州大学教授、福建省委智库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苏文菁,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总裁鲍林,福建港口集团副总经理陈乐章,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等四位特邀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江阴港城经济区、蓝色经济产业园、元洪投资区等进行了招商推介。福清还聘任了18位海洋经济招商大使,帮助牵线搭桥、招引项目。

当天,福清市发布了海洋经济惠企政策“扬帆计划”,包括了14个门类“一揽子”政策。其中,在海洋渔业方面,涵盖支持现代渔业发展等21条措施;临港工业方面,涵盖支持临港新材料、海工装备制造等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等33条措施;海洋服务业方面,涵盖支持会议经济、冷链物流、海洋文旅产业发展等28条措施。

进军“蓝海” 迈向海洋强市

进军“蓝海”再出发。福清科学谋划,提出更高目标:构建“陆海统筹、海陆兼具”的发展格局。

目标既定,号角吹响。福清人铆足干劲、奋起扬帆,为高质量发展锻强“蓝色引擎”——

“以港立海”,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带动力。福清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精准突破港口开发、集疏运体系构建、通关环境优化等问题,加快打造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针对港口开发问题,福清组建市港口发展办,抓紧与中远海运等集团对接合作,扎实推进港口建设、服务、运营等一体化改革;针对集疏运体系构建问题,加快构建“公铁海空网”集疏运体系,加快打通滨海大通道、江涵公铁大桥、松下铁路支线等通道,整合开辟近远洋航线,联动长乐空港,建设港口智慧化平台;针对通关环境优化问题,福清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用好一栋楼办公模式,推广智能化监管、无纸化办公、快速化通关等措施,推进领航员队伍建设,提升港口通关综合服务。

“产业强海”,强化海洋经济发展驱动力。福清将坚持海洋一二三产齐头并进、融合互动,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在“补短板”方面,重点瞄准海洋渔业,加快推进远洋捕捞渔业、东瀚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全力扶持好、培育好,力促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见效;在“扬优势”方面,重点立足临港、临海工业良好基础,扶持壮大万华化学、中景石化、三峡海上风电、丰大等龙头企业,对接推进科麟环保重点项目,不断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海工装备、海洋食品等产业集群;在“挖潜力”方面,培育东龙湾花蛤小镇等特色滨海旅游产业,推进五矿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丰大区域统仓共配集散中心、正太供应链平台等项目,培育发展供应链金融、离岸金融、船舶租赁、跨境电商、会议经济等涉海服务业。

“依城兴海”,强化海洋经济发展支撑力。福清将进一步推动海城融合、港城互动。以通道促连接,建设联十一线、滨海大通道、空铁云轨等通道,力求把城市、港口、滨海更加紧密地联结起来;以组团促联动,按照产港城融合的思路,积极打造滨海的龙高商贸城、江阴组团、元洪组团,系统推进规划完善、城镇建设、港口开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

“创新活海”,强化海洋经济发展保障力。在政策方面,福清推出包括扬帆计划在内的一揽子海洋经济含金量高的惠企政策;在用地方面,推出了低效闲置用地处置、鼓励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等举措;在资金方面,整合组建了“五大投融资平台”,并梳理了174亿元的融资“盘子”,邀请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在人才方面,建设厦大福清科创园、海西国家级海洋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深化落实人才公寓、“零门槛”落户等政策措施,力求成为海洋优秀人才的集聚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