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从老区村迈向省小康库区示范村

渔溪镇建新村“红色领航工程”推动乡村振兴

2022-03-08 10:28:0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凤至

近年来,渔溪镇建新村强化“红色领航工程”建设,打造“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创新推出“两张网·两清单”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织密“两张网”,列出“两清单”,践行“双承诺”,铸就“双满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千金之诺”彰显先锋本色

建新村位于渔溪镇中西部,是福清市重点老区基点村和库区移民村。

建新村第一书记阮永乐说:“作为诚信村,今年又有一家银行跟我们村合作了,村民在贷款时除了利率低,还享受优先权,为村民开展养殖、种植提供了流转资金,助推产业发展。这在2008年前完全是不敢想象的。”

2008年前,建新村作为库区移民村,发展受制于地理条件不利、集体资源有限、产业升级乏力等因素,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村民人均收入微薄。

为了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决定打造“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双承诺”是指村党支部向党员、群众承诺,党员向村党支部和群众承诺;“双满意”即指通过“双承诺”活动,让党员满意、群众满意。从年初党支部科学提“诺”、党员大会审议定“诺”、党务公开栏示“诺”、党员扎实践“诺”,再到年底民主评“诺”,贯彻全年的“千金之诺”,展现党员带头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凝聚起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共识,形成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

300平方米的主教室、“双承诺双满意”主题走廊、党建主题公园,是建新村重点打造的村党校教学点。该村党校不仅制订年度办班计划,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课程,还坚持以学促做,在每期党课上,向党员通报本村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党员“践诺”情况,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党建聚力赋能乡村振兴

立足“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村党支部创新推出“两张网·两清单”的党建工作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两张网”是指一张党员人才网、一张村事互联网;“两清单”是指一张党员服务清单、一张群众需求清单。

建新村通过摸家底、挖潜能,广泛了解党员的职业、爱好、特长,打造一张党员人才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收集方式,通过党群直通车微信工作群、“党员驿站”等交流阵地,多渠道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织密一张村事互联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依托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爱心关怀等10类党员先锋岗,对接交汇“两张网”信息,列出“两清单”,让有能力的党员对号入座,让有需求的村民按图索骥,通过电话预约、定时服务等,实现双向互动,解决群众问题。

内外联动助推产业发展

建新村依托2.85万亩的生态公益林,开展龙眼规模化种植,现有规模化龙眼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各种优质果树1000多亩。

“渔溪是龙眼大镇,建新是渔溪的龙眼大村,我们的龙眼皮薄、核小、肉脆、口感好,但销售渠道没有打通,遇到大年,常常会遇到积压滞销难卖的问题。”阮永乐说道。近年来,建新村党支部通过“两张网·两清单”穿针引线,将村内产业与省外党员联动起来,引导在外党员承诺、践诺,打开龙眼销售渠道,带动果农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阮永乐笑呵呵地说:“去年我们村龙眼依托智慧物流快线进行配送,龙眼可以销往省外,线上销售总量达到近千吨,单单运费就有好几万。”

鳗鱼养殖也是建新村的老品牌了,如今村里有鳗鲡养殖场18家。2020年全村总产值1亿多元,人均纯收入约2.53万元。

党群互动增进民生福祉

在建新村综合服务场所的一侧,有间面积不大,却功能完善的房间。这是2021年12月初刚刚启用的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也是“两张网·两清单”的信息集散中心。

村里的大事小事、群众的问题需求都在这里汇总,也在这里发出。如今在建新村,“两张网·两清单”已经家喻户晓,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面对新冠疫情,建新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防疫情输入,形成群防群控、众志成城的作战合力。

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中,党支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做到“一栋不漏、一户不落”,排查率达100%。

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中,党员积极认岗,秉持“整治一起、教育一片、带动一村”的思路,营造良好建房风气,助力建新村获得福清市“无违建”村称号。

在农村幸福院运营中,党员们自发认领“服务员岗”,每日排班为老人提供膳食和衣物换洗服务,现日均服务老人近20人。

此外,村党员还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百里渠道万人巡”活动,每周巡察河段一次,有效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和渔溪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党员们通过承诺、践诺行动,在水系治理、环境保护、森林管护、平安建设等活动中认领服务岗,先后为群众办成了240余件实事。2021年建新村又完成了安全饮水水质提升项目、主干道白改黑、党建宣传建设、生态护坡及滨水步道建设等11个项目。

支部带动实现多维治理

规划建设针对鳗场尾水处理的污水处理站时,由于涉及到了村里100多户村民的征地,在村里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干部阮永乐很是担心。“没想到,在宣传和施工过程中,竟没有一家村民有意见。”

为推动和谐乡村建设, 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代表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说理会,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村情熟和德高望重讲话有分量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现在,建新村又通过“两张网·两清单”号召引领更多党员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中来,提炼形成“村干部+群众”、“党员+群众”、“乡贤+群众”的“X+群众”人民调解工作机制。

“到2021年,我们村已经连续15年零上访。”阮永乐说。

“我们的党员时时冲在前面,做给群众看,示范给群众学,吸引群众参与其中。”阮永乐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乡村治理,该村都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请来,参与乡村治理,引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上下团结一心、热情高涨、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在“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推动下,建新村这一重点老区基点村和库区移民村美丽蜕变 。先后被列为国家级人口与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省级小康库区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福清市“无违建”示范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品提名村,并获得福州市级文明村、法治村、卫生村和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村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