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山坊里村社区公园建成开园

2022-03-08 10:28:0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龙山坊里村社区公园建成开园

福清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陈芷薇 通讯员 陈思佳)日前,龙山坊里村社区公园建成开园,成为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如图)。

龙山坊里村社区公园位于龙山街道里美村坊里自然村,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园内有上百年树龄的古树、韵味悠扬的亭子,与周围的古厝相映成趣。

据了解,公园主要是为了保护水松古树而建。园内的水松是福清仅存500多年的明代水松,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水松树高近6米,树皮呈灰褐色,裂成不规则条片,左侧树梢还长着一些枯红的枝桠。据村里老人介绍,这株水松是里美俞氏族谱八世孙俞璟于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从广州带回的,当时共有8棵,经过岁月的变迁,现在仅存一株,村里的人都很自觉地保护它。

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生长环境受建筑基础等干扰,古树枝叶的伸展和根系的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导致树体倾斜、偏冠,并且周边铺设水泥,影响古树根系对周边土壤中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因此市园林管理处于2020年介入进行保护,并于2021年结合公园建设,对古树保护方案进行专家论证,本着“保护古树健康,改善生态环境”的保护原则,进行土壤检测、根系探测、土壤改良、设立古树保护牌、树体支撑等保护措施。

“龙山坊里村社区公园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建设里美水松古树名木保护园,工程内容包括设置水松科普栏,增设休闲活动、游览空间及设施,配套相关照明、监控、给排水、绿化等。”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树木有灵,滋养了祖祖辈辈的坊里村村民,而村民的保护和主题公园的建设,也让水松真正“安了家”。

村民俞女士表示,“家门口多了一个公园,我们都很高兴。生活在处处都有园林景观的城市里,幸福感满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