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凝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

——福清市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2022-03-03 11:11: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颜阵寒 通讯员 陈梦婧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不仅决定着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党的团结和党的力量,也影响着凝聚人心、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

近年来,福清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注重在一线锻炼、考察、选拔干部,以服务中心大局为落脚点,加强干部队伍专业训练,真情真心关爱干部,全面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福清篇章贡献力量。

一线考核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用人干事,重在导向。

如何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最福清建设中奋发有为?如何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广大基层干部保驾护航?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考核体系,实现干部考核从被动到主动、从远观到近察、从单一到多元、从粗放到精准的突破,持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有效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引导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中锻炼成长。

2月16日,江阴化工区拓区征迁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派出一线考核专班进驻征迁现场,近距离、多角度考察掌握干部征迁工作实况。

疫情防控、村级组织换届、东部新城建设、高铁小镇、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在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一线,总能看到干部一线考核组的身影。平台练兵、岗位比武,为一线干部搭建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大练兵”平台,同时也为组织部门提供精准识别干部、比选干部的“大考核”平台。

2021年以来,市委组织部结合一线考核、年度考核、蹲点调研等工作,累计派出14个考察组深入24个镇街、80余家市直单位开展干部一线蹲点考核工作,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广泛听取市分管领导、部门和镇街“一把手”、一线“指挥长”的意见建议,寻求多方意见“交集”,加强考核结果的汇总分析研究,科学建立干部实绩的“坐标系”,开展2021年度科级领导班子、市管(科级)干部年度考核暨镇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工作,了解和掌握了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并给予落实优先宣传褒奖、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解决诉求等“五个优先”待遇。在2021年镇领导班子换届中,一批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当发展重任的优秀干部被委以重任,牢固树立了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

强化培训

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2021年10月26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来到市委党校,以《磨砺优秀品格、激情干事创业,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为主题,为我市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阶段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教干部、干部教”,福清市始终紧跟新形势、新动态,不断完善干部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干部授课,帮助干部找弱项、补短板、强本领。结合岗位实际需要,通过专业培训、专题研修、网络学习、异地办班等方式,提高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依法依规治理、群众工作、应急管理处置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常态化制度,2021年秋季学期共有10位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党校,围绕加强政治建设、从严治党、城市规划、经济发展、舆论宣传、招商引资等主题进行授课,搭建高规格、高水准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干部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和战略部署,把培训过程转变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的契机。

不仅如此,福清市还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各领域干部能力弱项、知识短板,加强对干部的专业训练,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21年,重点针对生态文明、城乡规划建设、组织人事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6期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个性化专业能力培训班。

关心关爱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福清市坚持以组织关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实的政策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贯彻落实措施》《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换届后镇(街道)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的八条措施》,认真落实福清市委关心关爱干部十四条措施,开展“夜谈夜访”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和患病干部、赴外挂职和交流任职干部,健全完善干部退休“九个一”制度,为广大干部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2021年12月29日,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阶段干部健康管理教育暨第三期“求是讲坛”举行,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作题为《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的意义》专题讲座。通过美育教育、心理放松教学及播放训练视频的方式,指导学员进行减压和情绪管理。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探索创新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福清模式。2021年以来,福清市通过整合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等优质资源开展干部健康管理试点工作,通过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方式,分阶段、分项目实施健康水平测试评估、心理减压训练、科学身体锻炼、美育教育、健康指导等多样化的干部健康管理新模式,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树立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从严从实

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福清市委组织部坚持深入系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勤学习、优作风,擦亮组工金字招牌。

——理论武装强基。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部机关支部学习例会等制度,带头执行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科长谈业务”等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谋划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克服“本领恐慌”障碍,从容应对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双联”活动促行。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将“双联”工作机制全面运用于各项中心工作,沉下一线、扑下身子,联系基层,联系党员、群众和人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防汛防台风等重点工作中展现组工风采、彰显组工担当。

——制度建设提效。研究制定《中共福清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部务会自身建设的意见》《部务工作指南》等文件,组织部班子成员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部,发挥制度管人管事作用,提高服务实效、提高工作效率,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新使命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在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一大批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好干部脱颖而出。我们坚信,在市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清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