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清风”劲吹 “ 廉花”盛开

市纪委监委以党建引领强化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

2022-03-03 11:11: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凤至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学”的质量

从政治引领锻造铁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全面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创新形式载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党史专题讲座、重温入党誓词、颁发“光荣在党50年”奖章、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锤炼了党员的党性、坚定了党员的信念。

为增强村级纪检委员的党性素质,市纪委监委多次组织专题培训活动,对24个镇街村级纪检委员集中“充电”,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赴阳下街道漈头村福清县委旧址、海口镇“一门三英烈”故居、一都罗汉里革命教育基地、三山镇嘉儒村烈士纪念碑等4个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21年,市纪委监委与城关小学联合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在阳下街道漈头村福清县委旧址的红色广场上,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们双手捧着100个“福”字,汇集成一个“100”的造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场面壮观,歌声嘹亮。这场活动不仅为伟大的党与祖国献出了祝福,更在歌声中赓续了红色基因。

市纪委监委全力抓好线上融媒体宣传,鼓励普通党员、英烈后代、专家学者等出镜,拍摄党课微视频,用群众语言讲述党史故事,并通过“廉政福清”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和拍摄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串烧”快闪节目,上传到“学习强国”等媒体。

加大“帮”的范围

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村集体“三资”监管,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为答好民生问卷,市纪委监委聚焦村集体“三资”传统公开方式监督质效低的问题,督促经管部门完善监管体系,率先推出网上审批工作。同时,针对村级组织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推出非现金结算管理,试点使用村务卡,推进了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了全市村级财务非现金支付全覆盖,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还督促整治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等20个项目,并推进“静夜守护”专项行动,督促有关单位从严整治建筑施工、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点题整治”的工作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此外,排查化解“三多”信访举报35件,并深化“大家评评理、说句公道话”,走访群众712户,协调解决相关问题15个。在疫情防控问题方面,开展明察暗访359次,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七道防线”。在基层治理中,常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动“两违”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四访”活动,全市信访总量实现三年连降。

营造“优”的氛围

引领模范机关风气

市纪委监委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这与该单位常态化开展机关文明创建密不可分。

据悉,2021年,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关爱孤儿、垃圾分类宣传、慰问困难妇女等志愿服务活动45次。同时,结合近邻党建、主题党日等,发挥“玉融清风”党建品牌优势,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不断提升创建成效。

“位于市委党校的市廉政教育中心,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阵地,该中心陈列的内容直观生动、形式丰富多样,既展现清官廉吏故事、楷模形象和红色文化,又突出警示案例的震慑效果。”市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说,2021年,市廉政教育中心共接待参观人员176批6316人次,被评为“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福清市第一批“党员政治生活点”。今后,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以党建引领带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围绕各阶段党建重点任务,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