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向海图强 挺进深蓝— —福清海洋经济发展综述

2022-03-03 11:11: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雄

向海图强 挺进深蓝— —福清海洋经济发展综述

福清江阴港。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向海图强,挺进深蓝,大力发展海洋经济,逐步形成以港口物流、临港工业、现代渔业、海洋旅游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了强劲动能。福清正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加速迈进。

海洋临港产业 垒大做强

福清江阴兴化湾畔,海风劲吹。亚洲最大的10兆瓦风机,正转动白色叶片,源源不断送出清洁能源。据了解,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不远处,2020年引进的“化工航母”万华化学与去年上半年签约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正在快速推进。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万华化学是福州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项目,将打造全球MDI项目,成为TDI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我市海域面积91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8公里,海岸线约占全省的13%,居全省县(市)区第二位。福清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江阴、元洪两大港区。江阴港被誉为全国少有、福建最优的深水良港,全年全天候船舶进出港,不受航道及潮水的限制。

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充分发挥港口优良、腹地广阔的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已基本形成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进出口贸易与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

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正朝着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加速迈进。以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为龙头,打造国际一流的异氰酸酯、聚氨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科技园为龙头,按照全产业链战略,打造全球规模最大、产值超千亿元的丙烯下游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港口临海优势,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建设“3+N”产业链,形成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玻璃、塑胶管材、纺织新纤、食品、电力能源、医药等八大支柱产业。

融侨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4个园区全面发力,以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补链、壮链、强链,用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一条条有力的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强筋壮骨”。

去年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162.9亿元,同比增长18.3%,四大园区占比81.3%,呈现出园区更优、产业更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渔业养殖捕捞 大海“淘金”

沙埔镇牛峰村是个三面临海的渔村。近年来,村民们发展海带、紫菜、鲍鱼、牡蛎等多种养殖业,全村100多个养殖户海带养殖规模达5000亩,每亩年产值约3500元。村里养殖鲍鱼年产量约500万粒,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年产值约3500万元。海里“淘金”,发展海水养殖,让牛峰村民过上了富裕生活。

牛峰村是我市发展海洋养殖捕捞,做活“海文章”的缩影。我市渔业养殖资源丰富,全市911平方公里海域中,浅海达539.2平方公里,滩涂达317平方公里,围垦区达54.8平方公里。我市渔业养殖以东南部沿海乡镇及近海区域为核心养殖区,向东北部辐射,包括沿海滩涂养殖区、网箱设施养殖区和淡水养殖区,主要养殖牡蛎、花蛤、缢蛏、南美白对虾、海带等,分布在沙埔、东瀚等沿海11个乡镇及柯屿、过桥山等垦区。

近年来,我市加快水产养殖蓝色转变,加速推进渔业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优化水产养殖,推行可循环的环保养殖模式。发展抗风浪养殖网箱,逐步淘汰传统泡沫浮球、木质渔排等养殖模式,推行环保的塑胶浮球、全塑胶养殖鱼排;鼓励养殖户发展循环水养殖,减少不达标养殖尾水排放。去年上半年,全市共建成17口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替换全塑胶养殖渔排1100口。

我市还大力培优做强水产种业,组织创建省、福州市水产原(良)种场。去年,闽之海水产苗种等一批有条件的育苗场积极申报省级、福州市级水产良种场。目前,我市花蛤、海带、紫菜等特色优势种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水产养殖业发展迅猛,撑起了福清第一产业“半壁江山”。2020年,全市海水养殖总面积达26.47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55.53万吨,总产值达100.98亿元。其中,海洋捕捞1.6万吨,海水养殖42.93万吨,淡水养殖11万吨。

水产品加工业 打造品牌

烤制、淋酱汁、速冻……天马福荣食品烤鳗生产线正在忙碌生产。经过数十道工序后,一条日式蒲烧鳗鱼就出炉了。福建天马福荣食品生产的80%产品用于出口,去年出口产量同比增加35%左右,内销产量同比增加约50%,呈现内销、外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2021年1—5月份,福清市水产加工企业累计实现出口9.88亿元,同比增长30.5%。出口业绩来自恒泰水产、华盛水产、华信食品、贸旺水产、天马福荣食品、海恒食品、川海水产、谊华水产、明信海产品等30家企业,他们经营的鱿鱼、鲍鱼、烤鳗、虾制品等系列水产加工制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我市依靠龙头带动、科技创新,不断做大做强水产品加工业。近年来共投入资金约5亿元,建设10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扶持水产品加工生产线20余条。目前,已建成由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南方海参活性抗氧化多肽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由福清市新大泽螺旋藻有限公司承担的“海洋藻类色素蛋白及其作为复合光敏剂开发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由福建省融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等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精深加工产品,水产品加工业不断迈向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我市水产品加工主要有烤鳗、对虾、贝类、鱼糜制品、藻类等品种,基本形成了沿福厦线的烤鳗加工区(全国最大的烤鳗生产基地)、龙田对虾加工区、沙埔藻类加工区三大水产加工区,并建成一条较为完整的贝类育苗、养殖、加工出口的产业链。同时,重点发展优质鱼、虾、贝、藻和海珍品精深加工,天马、胜田、御冠、健浩、新大泽等企业研发出一批冷冻调理食品、鱼糜食品、调味食品和保健食品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提高我市水产加工水平。

科技引领、龙头带动,打造特色优势品牌,从传统的腌干加工到干制品加工、冷冻加工,再到精深加工,我市水产品加工能力越来越强,加工工艺水平越来越高。据统计,2020年,全市水产品加工产量达24.03万吨,产值达138.95亿元。上规模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有33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有25家,国家、省级龙头企业16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省名牌农产品2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