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三网”奏响文明和谐曲

玉屏街道北大社区建立“邻里管家”党建联盟助推发展

2022-03-02 15:00: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晓丽

近年来,玉屏街道北大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通过构筑“三网”,建立“邻里管家”党建联盟,联接多方资源,推动社区居民、物业公司、社会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织密邻里网 奏响社区协奏曲

王金生是一名老党员,他热心贴心、点子多,成为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社区孤寡老人的生活照料、婆媳矛盾的纠纷调解、公共环境的卫生清理……谁遇到疑难杂症都喜欢找他帮忙。

日常生活中,王金生为居民做了许多的好事,得知居民老俞被车辆绊倒,脚部严重扭伤,他主动联系老俞,了解受伤的情况,还与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来到老俞家中探望,并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

在北大社区,像王金生这样的“邻里管家”有180多名。“北大社区属于老旧社区,老人居多,而且子女大多不在身边,独居在家的老人一旦发生什么意外,子女们根本无法第一时间发现。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我们社区建立了‘邻里管家’党建联盟。”北大社区党委书记陈峰说。

北大社区“邻里管家”按照“十邻一管家”原则,在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辖区居民之中招募“邻里管家”,打造了一支涵盖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经验交流等多元功能管家队伍。

同时,北大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打造红色物业,实行社区“大党委”制度。通过在高豪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搭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网络,将社区党建工作渗透到社区每一个角落、每一名党员的身边。

社区党委还以构建“大邻里”为目标,与驻区内的税务局、文体旅局、公安局、福清二中等7家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并建立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邻里共建共治之网。同时,聚焦社区建设共商、基层党建共抓、文明风尚共育、服务群众共做、美好北大共建这“五共”领域,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共建项目涉及服务设施开放、周边卫生保洁、交通疏导、政策知识宣讲、慰问帮扶等各方面。

优化服务网 奏响社区暖心曲

在社区里,有一处建筑物特别引人注目——社区党群活动主题馆。

社区党群主题活动馆通过图文、多媒体影像展播等方式,融合展示了“中共百年党史”“新福清建设”以及北大社区掌故等内容,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家庭生活变化等方面,展现了福清城市变迁历程。现场还通过播放红色主题影像、歌曲,讲述先进党员的感人事迹等党建主题活动,更丰富、生动地宣传红色文化,营造了浓浓的党建教育氛围。

这里同时也是社区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通过设立劳动保障、计生服务、精神文明、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多个服务窗口,集中受理群众各项事务,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并设置了党群图书室、综合文化服务站、绿色网吧、老年教育点等功能室,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北大社区还推行志愿服务“三单制”,即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组织引领各小区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及社区党员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记录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账;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等形式与困难群众认“亲戚”、结“对子”,竭力帮助结对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为积极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北大社区实施劳动保障、社保退休认证、医保代缴等代办项目,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同时,在社区网格制度基础上建立AB岗网格员制度,即由邻近两个网格员组成AB岗,熟悉双方网格工作并做到能够互相替代,通过AB岗实现网格员社区工作内容互通、人员互补,为居民提供全天候、无缝隙的服务。

完善治理网 奏响社区和谐曲

张某英老人与儿子因生活方式不同产生了矛盾,想寻求社区帮助。社区党组织从“外圆”邻居王阿姨入手,了解到矛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老人因与年轻人饮食习惯不同而产生了意见,老人在家十分孤独。社区调解员发动老人其他亲属力量共同劝说其儿子,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同时,引导老人到社区邻聚老年食堂就餐,通过与外界多走动、多交流,逐步化解了老人家的心结。这是北大社区推行的“同心圆”纠纷协调法,针对各类矛盾纠纷,采取“同心圆”方法,对调解对象的亲属、老乡、同学、朋友、邻里关系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建立联系沟通渠道,共议化解方案,在潜移默化中化解矛盾,达到矛盾纠纷不出社区。

同时,为完善治理网,北大社区着力构建六方联席议事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建立玉屏街道工作片、社区乡贤促进会、社区老体协、社区驻区单位和辖区居民等共同参加的“多元参与,六方共治”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明晰细化各方具体职能和权责清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重点、难点项目开展,做到凡是涉及社区管理的重大事项,都要共同协商研究决定,复杂问题还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合力推进解决。

为方便群众生活,北大社区积极打造“15分钟”服务圈,将辖区范围内的文化资源、医疗资源、便民网点、超市商铺等分布情况按照比例及特定地标绘制在一张图上并实时更新,有针对性地引进资源,逐步形成“15分钟卫生服务圈”以及“15分钟便民服务圈”。辖区内拥有三家社区卫生院及同仁堂诊所为居民提供日常紧急卫生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则为辖区居民提供电器维修、开锁疏通、果蔬送货上门等便民利民服务。社区将“15分钟”服务圈地图分发给居民或者在社区明显位置公布,方便居民生活。

在党建引领下,北大社区党委先后荣获福建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单位、福建省离退休干部支部示范党支部、2021年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文明社区、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文明社区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