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百岁老人喜领二代证

2022-02-25 11:23:24来源:福州日报

百岁老人喜领二代证

 福清新闻网2月25日讯 2月18日,经过福清警方多方努力,百岁老人翁玉英领到二代身份证。

“感谢你们这么热心帮助我,这是我的福气!”当天,看到二代身份证上自己的照片,翁玉英老人喜笑颜开地对送证上门的福清市公安局龙江派出所民警说。

虽已百岁,但老人思路清晰,耳聪目明,精神矍铄。翁玉英告诉记者,她1923年12月出生于福清龙田镇一村,后随母亲到福清城关生活。“我是属猪的,以前办身份证的时候误写成了1926年出生。”

据介绍,1945年2月,翁玉英与在福清工作的江苏句容籍青年欧阳琪结婚,次年赴句容生活。1977年,其夫去世。1981年底,翁玉英回到阔别30多年的家乡福清,寄住在亲属家中,后被送至福清市金桥托养院生活。因长期不在江苏生活,她的户籍被注销。

在江苏生活时,老人担任过小学教师,欧阳琪的外甥鲁先生曾为老人办理了一张农业银行的存折,用于领取江苏省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的精简退职老职工生活补助费和高龄补贴。后因鲁先生年事已高,联系不上,民政部门无法得知翁玉英是否健在,故补贴于2020年4月份暂停发放。

老人的另一名江苏亲戚邹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帮助翁玉英继续享受相关福利,他找到了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民政部门建议他提供老人2019年至2020年银行的流水进行确认。

这些年来,老人持有的是1988年12月31日签发的第一代身份证。当长期资助老人的热心市民林先生拿着老人的身份证,到福清一家银行帮助办理手续时,银行表示,由于没有二代身份证,无法提供相关证明。后来,银行决定为老人特事特办提供证明。但没有二代身份证,仍是老人的一块心病。

办理二代身份证,必须要有户口。邹先生说,他曾到江苏句容当地派出所咨询,得知可以选择让老人回去办理,或者由福清警方配合办理。“回江苏办,900多公里的路程,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肯定行不通,只能希望在福建采集信息办证了。”邹先生说。

去年年底,记者将此情况向福清市公安局龙江派出所反映。龙江派出所所长郭进贤立即让民警杨忠滢、余珊与老人亲属和江苏句容警方取得联系,但江苏警方无法提供老人户口丢失或注销原因及户口迁出信息。民警随后走访老人出生地所在村委及龙田派出所、福清市档案馆等,均未查到相关信息及户口迁移情况。

此后,民警杨忠滢主动了解老人回福清后40余年的生活轨迹,多方走访了解老人居住情况,并积极与老人亲属、养老院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沟通协调,收集老人回福清后的相关证据材料。户籍民警余珊则积极与福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联系,做好收集材料上报审批工作。在治安大队的业务指导和协调下,翁玉英老人的户口申请终于审批通过,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因为一代身份证上出生年份是1926年,目前尚无法收集到老人1923年出生的证据材料,所以,二代身份证上,我们也是依据这个年龄来做的。”杨忠滢解释说。

领到身份证当天,为表示感谢,老人特地让人制作锦旗送给民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