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亚洲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

2022-02-25 11:23:1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亚洲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福清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薛有雄)2月22日,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位于福清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下线(如右图),这是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也是我国下线的首台10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

下线仪式现场,安放在试验平台的风电主机开始徐徐转动,额定功率稳定加载至13兆瓦,标志着东方电气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成功下线

据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守军介绍,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采用定制化开发抗台风策略,可抵御77米/秒的超强台风,适用于我国98%的海域,是亚洲单机功率最大的海上机组,具有抗台风、功率大,运行可靠、运维简便等技术特征。与机组配套的叶片,首次采用碳纤拉挤工艺,突破了百米级超长柔性叶片研制的系列难题,单支长度达103米,刷新了我国风电叶片最长纪录。

据了解,该13兆瓦风电机组轮毂中心高度达130米,风轮扫风面积3.5万平方米,在设计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2.8度,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度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同时,还可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功率突破不仅仅是数据的突破,因为数据越往极限走,遇到的技术难度就越大。”尹守军说,在重量方面,结构大型化之后,要同时考虑产业的制造能力。在叶片方面,整个叶轮直径超过了210米,给碳纤维、长叶片制造也带来一定的技术难度。企业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运用新技术支撑运行逻辑和机组控制,让机组实现了在海上长期稳定可靠的发电。

此前,三峡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已稳定高效运行19个月。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13兆瓦机组下线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园区风机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创新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技术,加快推进福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下一步,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将围绕“立足福建走向全球”的目标,积极打造生产研发出口基地,研发生产出15兆瓦及以上的风电机组,助力我国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制造强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