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党建与主业工作同频共振

市园林处党支部刷亮“党建红园林绿”党建品牌

2022-02-24 10:26:1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近年来,市园林处党支部以“党建红,园林绿”为党建品牌,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我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市园林管理处党支部现有党员20人,支委委员5人。该管理处顶楼有一个清雅舒适的休闲空间,这是该处的“红色书屋”,党员干部利用“红色书屋”和新思想学习驿站,以及“学习强国”“党员E家”“干部在线学习”“福清机关”等学习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大家既学习政治理论,也学习新发展阶段业务知识,并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园林绿化发展的务实举措,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

市园林管理处党员活动场所设有党建宣传栏、红色走廊、标准化党务政务公开栏、红色阵地、党建文化走廊、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及红色书屋。该管理处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托“六有”阵地,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园林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成果展示活动;配合上级部门抓好党建主题公园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园林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跟党走。

深化党建引领 打造实干型党组织

在城市的零星空间“见缝插绿”,园林人始终乐此不疲。日前,一个个口袋公园相继亮相,在年前对公众开放。此外,许多口袋公园悄悄变身,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市园林管理处坚持党的建设和园林事业发展同谋划共推进,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先后完成了绿地系统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以及城市绿线保护规划等一系列行业专项规划,为我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同时,以人民为中心,以城乡品质提升为目标,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生态公园、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和林荫路等项目。2021年,我市建成儿童公园等综合性公园4个,建成石竹街道西侧街旁公园等口袋公园20个,完成道路绿化24条,新增绿道10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36%,绿地率达43.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78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约85%,各项园林绿化指标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考核标准,园林绿化总量和质量处于福州地区各县市前列。

市园林管理处党支部还聚焦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建设、公园管理服务等方面,梳理园林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20个,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路径逐步推进落实。2021年共完成21个公园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包括2个专项游客服务中心、6个便民服务点、12处消费设施、31台自动贩卖机、62处休憩设施、7个自选设施(含儿童游乐区及科普宣传等)、6套标识系统、12座公厕、350个停车位;完成12个主题文化入园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市民游园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此外,市园林管理处还自我“加压”——不断打造“公园+生活”、“公园+服务”、“公园+消费”等绿色出行体系,利用花艺交流中心组织树木涂白体验、手工DIY手腕花体验、平衡车运动体验、月季花修剪体验等交流活动,并通过开展帐篷节等公益活动,让公园在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市民幸福健康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仅去年,就开展了12场活动,市民参与度和认可度极高。

加强组织建设 打造担当型党组织

“政治担当”这个关键词,已成为园林人的共识。近年来,市园林管理处持续优化党风政风,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尽责,让党旗在园林绿化事业一线高高飘扬。

该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攻坚小组,深入一线,服务基层,全面落实“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申报、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程、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绿进万家、绿满融城”等工作,全速推进“抓项目促跨越”、“城市更新提升行动”、为民办实事等园林绿化建设工作。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每位党员主动扛起攻坚责任,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自加压力、迅速行动、全面推进;设立公园管理党员服务红色责任区的方式,不断提升管护质量和服务意识,为广大群众提供最舒适的休闲场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全面落实管控责任,做到“封得严、控得住、管得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抗疫期间共产党员应有的奉献和本色。

与此同时,该管理处还积极弘扬拓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近两年来,共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1场,助力城乡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新福清、大福清。

市园林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何瀚芳表示,今后,该管理处要积极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公园周边社区近邻党支部共建共享机制,以公园日常公益活动为载体,延伸为民服务触角,进一步释放福清绿色发展红利,共享文明城市生态福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