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确保企业用工需求

2022-02-23 11:01:4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滕端钦)信息精准匹配,服务精准对接,政策精准落地。节后,市人社局不断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稳工,助力我市企业实现“开门红”。

针对节后用工需求,市人社局成立“春节后招工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和党员服务队”工作专班,下设外出招聘专项工作组、“点对点”包机包列专项工作组、线上招聘专项工作组、人社政策宣传专项工作组、政策兑现专项工作组、劳动关系服务专项工作组等6个小组,深入重点用工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和问题清单台账,通过“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为企业一季度“开门红”提供用工要素保障。

做好用工监测,加强分析研判。对企业开工和员工返岗、缺工以及招聘岗位数量、工资、工时变化等情况,及时掌握监测,共收集汇总121家企业春节后用工需求。同时,编制《福清市市2022年企业用工服务指南》(春风卡),多渠道向中西部劳务协作地区免费发放。

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提升招聘服务水平。构建网络媒体招聘平台,常态化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活动,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求职招聘跑腿”为“简历邀约点投”,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人岗对接“零距离”;开展现场招聘,发挥好融侨、洪宽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作用,举办“天天招聘会”,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民营企业”“残疾人就业”“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就业”“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会,满足不同层次的用工企业和不同求职群体的务工需求,让企业“招工不发愁、用工有选择”,求职者“求职有门、就业有路”。

实施中西部农民工入融行动。2月8日-2月15日,市人社局领导分头带队组织我市重点用工企业,分赴云南大理州、曲靖市,贵州毕节市,宁夏固原市,甘肃定西市进行现场招聘,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同时,加强与云南、贵州、宁夏、甘肃、四川、重庆等“六省市”地区政府部门的劳务协作,支持“六省市”外出劳动力较多的市(州)县区在我市互设劳务工作站,提高农民工输转组织化程度。

“点对点”包机包列输转返岗员工。为满足我市复工企业对务工人员的需求,2月9日至17日开展甘肃、云南、贵州、宁夏等路线共11趟返岗员工“点对点”包机包列输转活动,并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平安出家门、安全进厂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构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援助;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实施企业用工调剂计划,鼓励用工企业开展“共享用工”,让“闲得慌”和“用工荒”对接,进一步盘活区域人力资源存量,多形式服务企业用工;提供就业援助政策支持,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帮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

做好劳动用工指导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深化“无欠薪城市”创建,加大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处置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用人单位、劳动者合理诉求。同时,依法打击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农民工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