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筑牢城市文明之魂

——福清市诚信建设工作综述

2022-02-18 09:25: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良心,是一座城市的生命,更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在福清,不仅有许许多多个人,也有福清市诚信促进会这样的集体,他们为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构建和谐文明的福清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同托起一座城的诚信

“信义哥”黄贺乐是港头镇草柄村村民。他用了20多年时间还清父亲当年做生意欠下的债务,演绎了一段“父债子还”的诚信故事。在黄贺乐身上,我们找到了人类最宝贵的品质——诚实守信。

无独有偶。为实现“这些钱我一定还”的诺言,龙田镇东庭村农妇魏秀英用了20年时间,靠打工点滴攒钱,还清了60多万元债务,让40多个债主为之感动,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信义嫂”。

在福清,除了“信义哥”“信义嫂”,还有诚信执业的翁凡律师、拾金不昧的林永平、诚信经营的郑绍龙……他们“闪”亮了一座城。

市诚信促进会善于发现、培育和宣传诚信先进典型,及时通过诚信会刊、诚信典型讲堂、诚信典型表彰等活动予以宣扬,部分诚信典型代表还现身说法,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成为公众学习的榜样。该会还始终把诚信宣传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自己编印的诚信会刊、诚信画册以及个人征信信用宣传单等各类诚信宣传载体、资料,并借助多个平台,宣传诚信建设典型事迹,报道诚信建设好人好事,开展诚信理论探索,参与构建我市“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进行诚信舆论监督等,并积极推进诚信宣传“六进”工作,为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诚信之风。

据不完全统计,市诚信促进会会员单位和个人通过不同渠道为抗疫捐款500多万元,捐献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抗疫物资。该会被省诚信促进会评为“诚信工作先进单位”“4A”级社团组织,协会多个个人也被授予先进个人和积极分子。

“诚信之花”遍地开

2021年12月7日晚上6时许,行知小学庄远嘉、庄远航双胞胎兄弟在国惠大酒店附近捡到一部手机,并在原地等了半小时多,期待失主认领。等待无果后,两人便联系警察,最终物归原主。

在福清,还有捡到13000多元也不“心动”的杨一凡、余文勋同学,捡到6000多元苦等失主的陈淑敏、陈诗瑶同学……正因为我市持续推进校园诚信教育,学生的诚信素质得以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全市各中小学落实“诚信教育进校园”“诚信6+N”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队会、墙报、小报、诚信讲座、诚信表彰会等活动,激励学生带头诚信做人、诚信做事。2013年以来,全市中小学生群体涌现出中国好人候选人2名,福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2名,福建省中学生诚信之星1名,福州好人诚实守信好人4名,福清市“中小学生诚信之星”600多名。我市“中小学生诚信之星”工作获省教育厅和省诚信促进会联合表彰。

我市还推出具有福清特色的诚信创建活动载体,评选出“诚信用工企业”“诚信用工承诺企业”“农业企业诚信示范单位”等63家,让企业诚信用工、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同时,我市还持续推动文明建设、诚信建设向社区、农村等基层延伸,有效促进社区、农村诚信建设形成氛围,鼓励社区党员诚信店带头践行诚信。开展“诚信精品示范村”“农村社区维修服务诚信示范单位”创评活动,评出11家先进单位;在诚信创建社区、诚信美丽乡村开展访问、召开座谈会,鼓励积极创先;举办“美丽乡村诚信典型讲堂”,邀请农村诚信典型黄贺乐现身说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创建诚信美丽乡村。

市诚信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带诚建促发展的主基调,更加积极主动推进“诚信福清”建设各项工作,注重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为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清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