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去年第三产业成绩亮丽

增速位列福州第一,GDP拉动率首超第二产业

2022-02-18 09:25:03

福清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吴城玲)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全市实现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624.79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福州市(9.3%)3.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福州市第一位,为2010年以来首次位列福州市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扩大,自2010年以来首次达到44.2%,贡献率达52.2%,首次突破50%,拉动全市GDP5.5个百分点,拉动率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和行动。202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深入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千名干部进千企”、制造业主辅分离“百日攻坚”“小升规”等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商务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龙头强,产业兴。去年以来,福清深入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等专项行动,以万华化学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龙头,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促进上下游项目集聚,积极创造产业发展、集群汇聚的“强磁场”。

据统计,2021年我市纳入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的第三产业企业达10家,共涉及8个镇街。1-12月,累计完成销售额263.2亿元,增速达192.1%。1—12月,我市第三产业“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考核综合得分97.1分,得分排名位列福州市第一位。

——推动“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进企业,听诉求,办实事……去年3月,“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在玉融大地火热开展。市商务局积极响应号召,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先后帮助相关企业解决财政资金奖补兑现和办公场所入驻难问题,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1年,我市纳入福州市“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第三产业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共45家,涉及16个镇街;1—12月,累计完成销售额或营业收入441.7亿元,比增184.7%。1-12月,我市第三产业“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综合得分排名福州市第二位。

——推动“制造业主辅分离”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对于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有着重要意义。2021年8月,我市推动制造业主辅分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通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市分管领导牵头带队走访推动,部门、园区及镇街联动,我市“制造业主辅分离”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完成主辅分离企业12家,其中8家已纳统。预计12家全部实现纳统后,可望贡献年批发额80亿元以上,助力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推动“小升规”专项行动。2021年,福清以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围绕企业“小升规”专项行动,通过积极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的工作思路,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计完成商贸服务业“小升规”企业120家,其中商贸业82家,服务业38家,超额完成福州市下达的56家预期目标,促进我市社零提速增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