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市领导开展东部新城规划建设调研暨“河长日”巡河活动

2022-02-16 10:39:4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 林翔 薛有雄 )2月14日上午,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市河长叶仁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调研东部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并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尹力在福清调研时的讲话要求,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加快推进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型、国际范、标准化的生态新区。

当天,叶仁佑一行先后察看了东部新城歌剧院、体育馆及会议中心选址情况,龙江元载桥国控断面监测点水质和龙江综合治理南门桥至倪松闸段河道重塑进展等情况,并对照项目用地规划图纸,听取了选址点和备选地块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水质监测、河道恢复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叶仁佑指出,福清具有良好的山水条件和区位优势,东部新城是重塑城市结构的重要纽带,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高效集约用地原则,围绕城市通风廊道、建筑形态、建筑朝向、天际线等内容,科学规划,精准设计,优化布局,建设综合性场馆,把健身休闲、商业服务、展览展示等功能植入东部新城,积极打造城市高端商务“会客厅”,提升城市品位,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力争把东部新城建设成人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区。同时,要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好的经验做法,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理念、开阔眼界,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

叶仁佑强调,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其核心是解决好水质、水环境问题。要坚持科学规划,遵循规律、顺应自然、以疏为主,围绕河道重塑、智慧水利、防洪排涝、精准截污等内容,合理实施河道拓宽、清淤疏浚,利用潮汐规律和海水动力,实现补充水源、净化水质,彻底解决龙江水质问题,恢复龙江原始生态图景,展现龙江秀丽风光。要坚持效益引领,统筹抓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等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将规划设计风格与周边建筑风貌融为一体,整体推进龙江生态治理、两岸景观打造,着力将龙江两岸打造成为城市最美水岸,带动两岸商圈发展。

市领导陈存枫、蔡和斌、王言霖、莫开奇、张晓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