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三红”机制引领乡村振兴

江阴镇下垄村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基层治理

2022-02-15 09:31: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近年来,江阴镇下垄村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形成了“三红”+“四心”的农村党建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助推乡村治理取得实效。该村获评福清市平安村(社区),村党支部荣获四星级党支部。

“红色引领”驱动“红色引擎”

为充分发挥领头雁和阵地的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下垄村党支部摸索出培育“红色头雁”、建设“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的“三红”党建工作机制,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借鉴。

培育“红色头雁”,带领群众紧紧跟党走。将政治可靠、能力出众、品质优良、群众信得过的乡贤吸纳到村级班子中,不断优化村级组织结构。现有村两委班子7名,实现主干“一肩挑”,其中女性成员2名,大学本科文化2名。成立下垄村乡贤促进会,现有成员54名,涵盖企业家、教师、侨胞、老干部等群体,切实提升了村级组织整体战斗力。

建设“红色阵地”,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升改造村委楼,把村委楼和公开栏作为“红色氛围”营造的重要阵地,党章党规、党史文化上墙,丰富党建文化。规范江阴镇党校下垄村教学点建设,建立教学活动台账,实现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整合服务资源,促进党建活动、为民服务等功能在村委楼集成,使其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繁荣“红色文化”,构筑基层群众精神家园。充分利用“抗日战争时期,何胥陶在下垄建立江阴游击大队”这一红色历史,在村委楼前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将村内龙潭公园打造成“红色休闲文化公园”。同时,以墙绘、海报形式,宣传红色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耳濡目染,形成内生动力。

“红色细胞”壮大“红色力量”

在下垄村,党员积分制一直是党员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党员积分制等“四心”管理模式,进一步凝聚了党员的向心力。

精心管理筑基础,实行党员积分制。党员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志愿服务以及参与村级日常事务的予以加分,不重视家风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视情节予以扣分。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让党员感到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切实唤醒党员党性意识。

修心锤炼带民风,实施党员勤廉双述。依托镇党校村级教学点,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村两委班子年初公开签订廉政承诺书,年末进行“勤廉双述”。建立村财监督小组,完善村民监督制度,形成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纪检委”的良好氛围,保证党员干部将廉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心问计知民情,常态化入户走访。以扫黑除恶、“平安三率”宣传和节日慰问等活动为契机,全面了解民情民意。与此同时,将走访任务细化、量化,切实分解到每名党员手上,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爱心奉献正能量,开展红色暖流服务。成立村党员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巡更保平安工作,由巾帼志愿者带动,引导村民共同参与互助幸福院建设。村党员、志愿者们还经常自发送温暖到困难户和高龄老人家中。

“红色基因”推进“红色覆盖”

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下垄村党支部构建了“党建+妇联”、“党建+乡贤”新模式。“党建+”的新模式产生了1+1>2的神奇效果。“党建+妇联”形成了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让红色乡风吹遍下垄。“党建+乡贤”改变了原有的纠纷调解模式,遏制了江阴红事天价彩礼、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社会风气。

同时,村党支部还开展“五力”建设——以“学习教育”为基础,提升党组织“向心力”;以“乡风文明”为目标,提升党组织“亲和力”;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以“典型引领”为支点,提升党组织“影响力”;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提升党组织“创造力”。

“五力”建设,实现了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心里话有处说,困难有人帮。

下垄村党建引领,推行“三红”+“四心”的农村党建工作机制,为乡村基层治理注入强劲动力,凝聚了发展合力,推动了乡村振兴。这些年来,下垄村建成洋顶拦水坝工程,解决75亩农田灌溉及养殖池给水问题;建成总占地约28.2亩的小区项目,建成宽4米、长180米的小区道路;推动村庄次干道绿化提升、海山顶绿化改造、加装龙潭公园安全护栏;铺设雨污管道6000米,建成三口串珠式生态治污型池塘、坝底池塘、龙潭池塘、南娘底池塘,打造小微水体,改善水环境、提升水生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