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退休老党员创办缝纫机厂 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

2022-02-15 09:31: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 林文捷)“哒哒哒……”在港头镇后园村一个缝纫机车间里,操作声响个不停,10台缝纫机整齐地排放着,20多名妇女熟练地操作,一件件棉鞋成品被生产出来。这是退休村书记翁小平创办的缝纫机厂,也是该村第一个由村民自创的帮扶项目。

后园村位于港头镇西南端,耕地面积有限,村集体收入较少,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经商务工,留下的基本是老人、妇女和小孩。

2021年9月,翁小平退休后,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一直想继续发挥老党员余热,为村里再作贡献。在任期间他发现村里大量的留守妇女平时无事可做,有些困难户为了增加收入,去镇上、市里打工,每天还要来回给老人小孩洗衣做饭,不仅挣得少,而且很劳累。为此他萌生了创办缝纫机厂的想法,他说,“我当时就想,既然村民出去赚不到钱,还那么辛苦,不如我们自己在家里办厂子,刚好我也是闲着,就带个头。”

于是,他立即找到新任村支部书记、主任林道安商量,林道安听后十分支持他的想法。新老书记共同努力,在村里租了一层空闲的房子,风风火火办起了缝纫厂,主要进行棉鞋加工,优先招收困难家庭的村民。车间实行计件工资,熟练工人日工资能达百元以上。

“老书记带头办厂,我们都很放心,工作地点既能照看家里,还能给家里补贴点家用。”林大姐是第一个过来应聘的。后来,在镇上工作的村民魏大姐也来到了缝纫厂工作,她说,“现在好了,走路就能到上班的地方,家里有事随时都能照应。”

翁小平表示,今后还会继续扩大缝纫机厂规模,并与附近的村子联合,解决更多的困难家庭就业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