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四心”融合谋发展促双赢

福建鸿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打造党建品牌,引领企业发展

2022-02-14 10:29:5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川

近年来,福建鸿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建相关制度,强化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突出发挥党员作用,打造“一颗‘鸿心’跟党走,四心融合谋发展”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共促双赢。公司党支部被评为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多年被福清市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坚持“红心引领” 增强企业竞争力

“中国社会经济成就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我们是党的领导的受益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鸿生公司党支部书记何宝平说,该公司于2012年成立党支部以来,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发展,深耕基础建材行业,业务涉及数字智能化装配式预制构件、高强预应力管桩、方桩、绿色商品混凝土、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等建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输、安装,贯通产业链上下游,成了行业“领头羊”,公司先后获得“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优势企业”、“省诚实守信、依法用工单位”等荣誉称号。

何宝平说,公司党支部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通过推行党支部委员和公司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机制,实现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双向互动。同时,公司积极推行“双培”机制,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近年来,新发展的3名党员均为企业中高层和业务骨干。

“老党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技术骨干向党组织靠拢,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产品研发、挖潜降耗的强大动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何宝平说,多年来,该公司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创新工作,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并取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每年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约500万元。

坚持“暖心排忧” 增强企业感召力

该公司党支部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团建活动,把服务职工群众、做好职工群众工作作为重要着力点,主动为职工暖心排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同时,建立“五必访”机制,遇到员工结婚、生病住院、生育、直系亲属重病、直系亲属去世等情况,党组织都及时送去慰问和关怀;建立员工帮扶机制,对于部分特别困难的职工,党支部通过组织爱心公益捐赠活动、送温暖活动等方式,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家”的温暖。近年来,该公司平均每年花费270万元用于提高员工福利。

此外,建立党支部“1+N”、党员“1+2”结对帮带机制,通过“带思想、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帮助一线重点车间突破关键性技术难题7个,并有5名一线员工通过骨干党员帮带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坚持“聚心合力” 增强企业向心力

该公司党支部把党建理念和企业文化融为一体,积极搭建党群服务载体、思想宣教载体、党工团联动等载体,抓好阵地建设、塑造企业文化、激发职工活力。公司党支部牵头建成约345平方米的集展览、学习、阅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公司党支部和员工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着力打造以“诚信、共进、激情、担当”为重点的企业文化,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

党支部在落实好“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的同时,积极举办“三红”活动(红色理论宣讲、红色演讲竞赛、红色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党员主题活动日、“三会一课”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以“诚信、共进、激情、担当”为重点的企业文化。

坚持“爱心反哺” 增强企业影响力

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社会增利”的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微心愿”结对助学、公益献血、卫生清扫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

该公司党支部动员党员职工认领“微心愿”名单,帮助通渭县301名困难少年儿童实现心中的梦想。2016年起,公司与罗源县霍口乡大王里村结对,在物力、资源上给予支持,助力大王里村脱贫。2017年,公司积极参与甘肃定西县扶贫工作,捐款50万元用于定西县民生工程建设,并先后招聘100多名甘肃籍贫困建卡户员工,从“输血”改为“造血”。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迅速响应号召,捐赠价值100万元的物资,并荣获“2020年抗疫表现突出诚信单位”“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赠组织”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