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推行“四带四比” 激发治理活力

石竹街道洋梓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2-11 11:00:5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岚

近年来,石竹街道洋梓村充分发挥党建在建设田园乡村、助推富民强村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掀起红色教育风,带头学习比素质;划分红色责任田,带头服务比奉献;制定红色项目包,带头干事比成绩;打造红色先锋队,带头模范比作风”的“四带四比”党建模式,激发农村治理活力,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红色教育 带头学习比素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闲暇时间,洋梓村的一些村民围坐在村里的“乡音石”旁,听党员干部用乡音土话说党史。

“未来,我们将以‘乡音石’为阵地,利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举办理论学习精品课堂,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发扬光大,把宣讲变得有体有魂、有滋有味,让村民能够听得懂、听得进,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洋梓村党支部书记陈辉说。

洋梓村红色综合服务中心总面积1267平方米,也同样充满了亲民氛围。该中心内设党员便民服务代办点、党员之家、红色书屋,集学习培训、活动交流和服务于一体,方便广大村民前来办事、学习和休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洋梓村党支部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通过建立“送学上门”服务队、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相结合,加强红色阵地建设等举措,进一步筑牢党建根基,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一次次的学习、交流和讨论下,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网格发力 带头服务比奉献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你们要相互理解、好好商量,没必要这样针锋相对……”近日,一起村民间的用水纠纷在党员干部郑丁国的调解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陈辉说,为更好地凝聚和服务群众,该村按照“建点、连线、成片”的建设理念,将全村210户村民划分为6个“红色责任田”,由村两委6名党员干部任红色网格长,建立“村两委党员干部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网格员、网格员联系群众”的“三联机制”,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平台,优化“民情直通车”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每逢春节、拗九节等节日,党员志愿者分别对接各自网格区域的困难群众,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络、网络沟通等方式,发现困难群众遇到问题,及时伸出援手。

如今,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是村民知心的“调解员”,也是架设在村委会和村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群众都愿意让党员干部协调解决。

聚焦难题 带头模范比作风

在陈辉的手机里,村里大大小小的微信工作群有20来个,其中包括各个红色网格长创建的微信群。依托微信群,党员干部们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农村实用技术和村两委服务事项等,村民也可以随时在微信群里上传信息、反映问题。

群众的“问题清单”就是干部的“履职清单”。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洋梓村梳理出一批重点项目,并分解成家园清洁、截污治水、拆旧拓新、巡更维稳、扶贫助困等11类“红色项目包”,用项目清单的形式落实到网格,通过“任务上墙、挂图作战”,形成各网格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进展。

在打造“最美庭院”项目中,该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房前屋后绿化美化、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村庄道路基础建设等工作,不断优化村居环境。其间,共规整缆线线路1837米,架设路灯45盏,修建公园1处,绿化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准备对村里的一些沟渠进行改造,避免村内一些低矮房屋在雨季遭受内涝,保护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陈辉说。

项目支撑 带头干事比成绩

“这条休闲步道很漂亮,而且连接着党建公园,我们可以沿路散步,走累了就去公园里坐坐,很惬意。”2021年11月完工的太城溪岸步道为村民休闲娱乐增加了一个好去处,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步道建设是洋梓村党建公园配套道路提升项目的内容之一。近年来,该村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发力点,成立“党员+乡贤+志愿者”乡村振兴服务先锋队,通过党组织出谋、乡贤会出资、志愿者出力,共同打造景观农业、瓜果采摘、生态长廊、农家餐饮等特色产业项目。

去年,洋梓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11个高标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试点建设项目,注重项目建设与绿化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道路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互促共进、同步提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去年以来,洋梓村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移风易俗、“两违”治理等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中,并注重发掘各类遵规守约典型,每年定期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五好家庭”评选,以榜样的力量来感染和影响全村百姓,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需求有回应、管理有秩序、阵地有保障、困难有对策……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落地,使得洋梓村的广大村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梓村党支部也先后获得“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第一批福建省级示范社区”“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