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虎虎生威开新局—福清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2022-02-09 10:27: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记者 林翔 颜阵寒 林明 图/福清市影像中心)

虎虎生威开新局—福清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新年新气象,开局即奔跑。

新春伊始,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玉融大地:1月1日, “国之重器”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2月3日,首艘RCEP航线船舶巴拿马籍“高丽桂冠”轮靠泊江阴港集装箱码头,成为RCEP落地生效的福州“第一船”;2月7日,全市涉及产业发展、基础配套、社会民生等领域的1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17亿元,年计划投资49.1亿元……

观大局、明大势,方可谋大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我省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要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福建发展新空间。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期,福清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大局,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紧扣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努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重要节点和重要力量上作贡献、扛大梁、出实招。

今年以来,经济工作稳字当头,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为福清“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不停工不停产 奋斗书写“敬业福”

项目建设“无冬日”,只争朝夕“早迎春”。虎年春节,我市重点企业不停产、项目建设不停工,工人们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促生产、忙建设,处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奋进景象。

捆扎钢筋、浇灌水泥、焊接钢梁……一顶顶红色安全帽时隐时现,推土机、挖掘机齐上阵,马不停蹄持续作业。位于融侨开发区的福融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腊月十五就响起了春节不停工,就地过年的“集结号”,100多名一线工人放弃了返乡机会,忙碌在一线岗位。

作为丝路海港城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福融新材料产业园,将引进8条世界最先进的BOPP/BOPE薄膜生产线,拟打造全球最大的集智能制造、智慧供应、工业互联网于一体的塑料薄膜生产基地。不管是年前还是年后,福融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建设一直是如火如荼。目前,该公司研发办公楼、宿舍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建筑工人争分夺秒,确保第1条生产线在9月份投入试生产。

产业项目不停工,民生项目亦如此。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瀚蓝(福清)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运营和管理,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45万吨,年发电量可达1.25亿度。

因职业的特殊性,公司运行部值长赖荣火连续6年在岗在位,每天准时准点对锅炉烟风系统和排污化学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和赖荣火一样,公司今年超80%的员工自觉选择“留守”。 “希望我们的留守能为福清守护住一方净土,让福清老百姓过一个干净、舒适的新春佳节。”公司运行部经理张帆表示。

没有礼花鞭炮的喧嚣,没有走亲串友的热闹,取而代之的是挥汗如雨的火热,是深耕一线的努力。这个春节,全市广大一线劳动者,用坚守书写春节里最美的“敬业福”。

和年前一样,冠捷科技集团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赶制显示器。响应公司号召,今年冠捷有55%的职工选择留融过年。令他们惊喜的是,冠捷今年的“年味”红包格外给力— —集团精心设置了坚守岗位奖、出勤奖以及开工奖,这三个奖项的奖金就高达1000万元。家门口的工会则为留融职工准备了观影、电竞、动感单车、插花等活动,让员工的年味更浓了。

春节不停产的万华化学福建工业园、正太新材料、福耀玻璃、福清核电、新福兴玻璃等企业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企业还出台各项优惠奖励措施,稳用工、保生产,为福清2022年发展写下了红火的开篇。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中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有54家,超过1.6万名员工就地过年。正是有了这么多人的辛勤付出,才奏响了福清高质量发展的“迎春乐章”。

优服务强引领 实干拼出“开门红”

生产不停歇,保障更要做到位。

为促进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我市在落实各级“开门红”政策的同时,出台了鼓励企业增产增效、保障企业用工稳岗、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协调服务促进春节招商和节后复工等多个方面的举措。

企业开足马力持续生产,离不开有关部门的保驾护航。春节期间,市人社局对我市20家样本企业进行监测,汇总收集企业紧缺工种、岗位需求、缺口数量等相关信息,编制《福清市2022年企业用工服务指南》(春风卡),多渠道向中西部劳务协作地区免费发放,助力企业保用工稳生产。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分赴云南、贵州、宁夏、甘肃进行招聘,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开展10趟返岗员工“点对点”专机专列输转活动,预计将输转1000多名新老员工来融返岗就业。

“实实在在的政策,可以说是政府给企业的新春大礼,让企业真正得到支持和实惠,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冠捷科技集团显示器制造总监王建说。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去年以来,我市以发展壮大产业为主导,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筑牢融侨、江阴、元洪等园区平台,搭建鼓励研发、集聚人才等创新平台,提升中印尼“两国双园”、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平台,强化城投、创投等投融资平台,加快构建兼具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在打造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上扛大梁。

如今, “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凸显,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三产融合发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福清速度”。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4.04亿元,比增10.6%,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总量再创新高,增速排名福州各县市区第一。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预计福清规上工业产值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带动经济发展继续稳中有进、稳中向上。

下一步,我市还将按照“建设大通道,连接经济圈”的发展思路,积极谋划推进三条战略通道建设:融入福州都市圈,重点谋划推进福州市域轨道交通 S1 线、江涵大桥等建设;打造海铁联运的通道,推动江阴港、元洪港与福平铁路、向莆铁路连接,促进与中西部发展腹地贯通;打通国际贸易的通道,依托江阴、元洪港,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打造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舒经活络”,力争在构建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作贡献。

聚人气增活力 创新点燃“新引擎”

规上工业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特色经济同样折射福清消费市场的“新活力”。

1月22日晚,全省首个乡镇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在龙田镇开街。龙田镇充分挖掘本土特色,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将文化、创意等元素融入街区改造提升,让老街区“美”起来、“热”起来、“火”起来,成为福清夜色“新名片”、春节“新玩法”、消费“新热点”。

春节期间,龙田夜市超过120家商户正常营业,第四届福清“融聚文创季”新春文创展位惊艳亮相,红红火火的展位布置,制作精美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沾福气。据悉,为了激发和拉动消费,龙田镇还携手汇通农商银行推出龙田遛街夜市促消费活动,预计拉动消费300万元。

1月25日晚,“惠聚融城·乐购有福”新春促消费活动暨首届电视直播年货节启动仪式在福和万达广场举行,这意味着从年末到开春,一大波消费福利正式来袭。

福清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策划龙田遛街夜市年货节、正月福清名小吃评选活动、万达商圈线下促消费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线上线下,消费联动;夜市年市,精彩纷呈;节前节后,精彩不断。

不仅如此,福清各大商圈上线了多项促销优惠,新春“氛围感”拉满,还有不少“新福清人”选择留融过大年,街头、商圈一片热闹繁华。

“今年在清昌万达一家餐厅定了桌年夜饭,一家人轻轻松松、开开心心过个幸福年。”在福清工作了十多年的朱先生,放弃回江西抚州老家过年,在福清尽享别样年味。据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福清两座万达广场客流量超过70万人次,销售额超6500万元。

此外,我市不断强化市场营销推广,推出消费惠民措施,让八方游客乐得来、留得住、玩得好。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游客人数达35.6万人次,同比增长5.9%,旅游收入达2.6亿元,同比增长15.6%。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培育新增长点。正如省党代会强调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眼于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主动求变应变,方能抢先机、立潮头。去年以来,我市突出要素保障,撬动金融活水,搭建创新平台,培育第三产业,推进主辅分离,做优存量,挖掘潜力,持续抓好新增长点培育,为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扬优势提效益 开局跑出“加速度”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项目,项目的落地依靠招商,如何既能招到商、招来商,又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委市政府想在前、干在前。

年前,福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要求借助融籍异地企业家、知名人士回乡过节的时机,主动靠前、加强联系、优化服务,采取走访慰问、举办恳亲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接沟通和信息交流,开展招商推介,做好乡情、亲情招商。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龙江街道借乡贤春节期间返乡契机,扩大“朋友圈”、做大“生意圈”,主动对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和乡贤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期望推动双方合作办学,培养珠宝设计、研发、销售专业人才,为社会输送成熟的产业技术工人,打造全省珠宝产业人才培育基地,精准发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招商转化,让项目朝着发展蓝图持续迈进,我市还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单、政府招商”工作模式,鼓励龙头企业结合发展方向直接开具招商需求清单,为招商部门精准招商提供方向指南。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工作精准性,切实为我市产业发展强优势、补短板、优结构,市商务局与赛迪顾问集团就招商地图编制签订合约。目前,相关工作稳步推进,招商地图有望于2022年第一季度定稿。

围绕省党代会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未来发展的谋划,我市积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打造以厦大福清科创园、联东U谷、均和云谷等为依托的科创城,做大做强以京东方、冠捷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继续培育工业互联网等标杆企业。锻强海洋经济引擎,推进高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供应链金融、远洋捕捞等产业项目,构建“公铁海空网”集疏运体系,建设高端便利的临港服务区,实现“产港城联动”。提高绿色经济成色,实施闲置土地处置和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严把项目能耗关,鼓励发展绿色产业项目。着力深挖文旅经济潜力,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加快推进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把分散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融合起来,建设串珠、连线、成面的旅游示范区。

“我们还将在凝聚双循环的重要力量上出实招,特别是着眼凝聚企业力量,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等活动,创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着眼凝聚海外华侨力量,搭建贸易平台、出台优惠政策,着力引侨资、集侨智、聚侨力。”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指出,福清将从体制机制、活动载体、服务环境等入手,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各界力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