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打造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

玉屏街道着力擦亮“E+7”党建品牌

2022-02-08 10:37:1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凤至

“快看!这小巷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地方,还有那个百货商店,真是充满回忆呀。”近期,位于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的首善玉屏乡贤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打卡。

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设在成龙步行街中,2600平方米的场馆面积,配置有七大空间。节假日无休全天候开放,让它跟党员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E+7”谐音“一家亲”,“E”指的是打造“融E红”智慧党建等网络平台,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联动方式;“7”,即构建7个空间:红色政治生活空间、红色志愿服务空间、睦邻文化互动空间、近邻党建联席空间、红色教育培训空间、红色群团云创空间和友邻健康共享空间。玉屏街道通过创建“E+7”党建品牌,致力于打造一个城市社区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真正实现党员、干部、群众一家亲。

自2021年1月4日试运营以来,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相继开展了百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共接待党员群众近两万人次。

整合资源,解决党员群众需求

“党史板块是以时间轴开展的……”“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那小朋友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呢?”在面对不同的参观对象时,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的讲解员杨小清总是因人而异开展讲解,尽量让来访的人都有所收获。

这份贴心在“E+7”党群中心随处可见。中心充分利用场地,规划开辟出集学习、服务、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空间。志愿服务区有“融E红”智慧党建服务平台以及“e福州”“自助缴税”“行政审批”“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四台自助终端机,休闲阅览区有2000余册图书,运动健身区有10余种健身器材……

杨小清说,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有5名专职工作人员,均为党员,其中2名为讲解员。该中心全力打造“10分钟党员活动圈”,为党员就近就便提供学习教育、党性锤炼、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周边群众提供文体娱乐、业余充电、便民咨询等服务,为党组织提供办公议事、教育培训、宣传展示等场所,让党建不再停留在文字上、口号上,而是真切体现在一场场活动里,落实在一次次服务中,真正使党群中心成为解决党员群众各方面需求、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共享资源,实现党员群众一家亲

作为市委组织部重点打造的第一个近邻党建示范点,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与17个市直单位共建合作,梳理服务清单,引入31个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便民活动。

团市委联合市青少年宫在中心红色教育培训空间定期开办非洲鼓课程培训;市妇联携手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依托睦邻文化互动空间,举办礼仪培训课程、亲子红色绘本阅读沙龙活动 ;市文化馆整合各方资源,在中心开办小主持人公益课和成人口才培训课……

“走走走,义诊开始了,我们再去查一下血压。”家住玉屏街道步行街的老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叫上同伴一起到“E+7”党群中心进行体检。义诊活动由卫健系统依托红色志愿服务空间,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 。活动期间,安排医生及护士入驻中心,通过量血压、测血糖、慢性病咨询、发放材料等形式,为居民送去温暖和健康,受到一致好评。

此外,依托近邻党建联席空间,市图书馆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好书共读,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图书资源走进基层、服务群众; 市司法局联合各个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公益咨询活动,为辖区居民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还为社会公益组织——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场地和配套服务,每周末为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举办绘本课和手工课,为这个特殊群体搭建起互助有爱的桥梁。

玉屏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郭敏慧告诉记者,接下来,玉屏街道“E+7”党群中心将继续充分利用各功能空间,与共建单位进一步合作,创新开展读书沙龙、直播互动、技能学习、职业培训、手工创作等,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便利的近邻服务、多元的特色活动,实现党群中心搭“台子”,联席单位齐“出力”,党员群众好“受益”的目的,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