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安定和谐百事兴 邻里互助一家亲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建立“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幸福家园”

2022-01-26 10:08:4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福清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夏巧鸿 )斑驳不堪的墙体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道路浇上了沥青,漫天的“蜘蛛网”钻到了地下,沿路的党建文化墙引人注目,清新整洁的巷道敞亮又美观,过往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近年来,龙山街道融东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基调,以开放融合型社区建设为基本思路,以近邻党建模式为指导,探索形成了以“组织融合促覆盖、力量融汇促服务、文化融心促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模式,多方位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让社区迎来了“美丽嬗变”,向着“安定和谐百事兴、邻里互助一家亲”的幸福融东阔步迈进。社区党委先后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福建省“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福州市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示范点、福清市平安和谐社区、福清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优秀村居等荣誉称号。

  组织融合促覆盖

  82岁的老党员林文州几乎每天都忙碌在社区各个角落,积极参与家园清洁、交通安全、车辆摆放、垃圾分类、巡更保平安等志愿服务,为建设平安、文明的幸福融东作贡献。

  林文州是融东社区特色党小组成员之一。近年来,融东社区搭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特色党小组”的网格化框架体,将社区划分为3个网格,架起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第一时间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居民心中,网格中的困难事、喜庆事、突发事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党委。

  为调动党员积极性,融东社区设立了“银发”“洁美”“平安”“爱芽”“智慧”5个特色党小组,通过不同形式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此外,社区还整合了商业资源,凝聚社区干部、乡贤、共建单位以及志愿者力量,利用阵地优势,形成“社区—商铺—网格—邻里”15分钟党群服务圈。

  “如果孤寡老人独居在家,身体不适难以及时出门就诊,拨打便民服务卡上的电话,医生会在15分钟内上门问诊。”融东社区党委书记翁晨霞介绍说,15分钟党群服务圈服务项目涉及家政、医疗、教育、送餐、送货、网上服务等方面,利用社区资源与共建力量,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共同打造幸福融东。

  力量融汇促服务

  安定里是一条八十年代的老旧巷道,仅用不到两个月便圆满完成了缆线下地道路改造、雨污分流、店招统一立面景观及穿墙透绿等项目,使这里成为充满文艺范的“网红打卡点”。

  项目改造期间,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轮流负责工程监督,帮助施工单位与居民沟通协调纠纷,每天到现场实地巡查、自发清理楼道等,带动更多居民自愿参与其中。

  随着安定里的焕然一新,融东社区的党建工作也进一步提档升级。社区联合退伍老兵陈华美,打造了“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老兵驿站。老兵驿站开通“红色广播”,宣讲红色故事,宣传党的新政策,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退役老兵还组建了红色巡逻队、调解队、宣传队,增添邻里军人“新底色”。每到放学、交通拥堵时分,安定里的老军人便自发地前往辖区小学为孩子做交通引导。由老军人组成的交通引导志愿者已经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成立“党委牵头、多方参与”的“党群议事点”,撑起邻里议事“户联网”,为居民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提供平台。党群议事点的成员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社区的建设和管理,不仅解决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三个问题,还构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民主协商体系,打造“我们是一家人”的社区自治理念。通过此平台,退休党员和社区干部每周一次倾听党员群众的需求、建议,有效地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解决不少群众普遍关心的污水外溢、环境脏乱等公共问题。

  此外,依托阵地资源优势,积极吸引元洪附小、老年大学等6家单位入驻共建,充分发挥“党建超市”平台开辟的“共驻共建、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引导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共商共议社区事务、共举共办党日活动、共享共用设施资源,实现居民需求与驻社区单位资源的“无缝对接”,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居民的幸福度和满意度。

  文化融心促新风

  “红领巾,心向党”“邻有事,我帮邻”“党建引领,美好融东”……在融东社区,走上几步便有赏心悦目的党建文化墙映入眼帘。

  融东社区在沿路的部分墙体上融入党建文化宣传内容,与邻里和睦、文化健康等宣传元素相结合,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让群众在日常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感受到红色文化气息。

  社区党委积极培育邻里文化,设立驿站固定红色广播点,由社区党委送书上门、送报到站,推进邻里之家“红色广播”建设,让党的时政新闻、主流精神通过快板、小品等耳熟能详的方式“声入人心”;积极规划“近邻活动阵地”,深挖“近邻厝边、家和人安”的老街巷文化底蕴,形成邻里间“国家大事说一说、邻里互助聊一聊、困难群众帮一帮”的小区新风尚。

  融东社区党委依托阵地资源优势,吸引市总工会、市委老干部局、市社科联、元洪高级中学、市老年大学和元洪附小等单位入驻共建,举办党员宣讲课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倡导文明新风;创办特色教学点,举办知识技能培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整体文化氛围。

  “通过线上以及线下多元形式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发挥共建力量。”翁晨霞介绍说,线上方面,充分发挥“党建超市”平台作用,通过需求发布、微心愿认领等方式引导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实现居民需求与驻社区单位资源的“无缝对接”。线下与共建单位积极携手,开展敬老慰问、传统节日、关爱特殊群体和科普讲座等各类活动,真正做到了“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翁晨霞表示,融东社区党委将继续以近邻党建为抓手,推进并完善“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建能够深入到群众身边去,让群众能够真真正正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以及党的温暖。“新的一年,社区党委将继续严格要求自身,刀刃向内,从抓能力抓思想,到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擦亮融东名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