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满满烟火气 浓浓家乡味——探访龙田遛街夜市

2022-01-24 10:15:3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盼兰 夏巧鸿

在元旦和春节交汇的时光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怀旧复古风和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织就的人间盛景中,龙田遛街夜市“出圈”了。一拨又一拨慕名前来“打卡”的人潮,踏上重返旧时光的旅途,迎来一场回忆和味蕾的甜蜜邂逅。

遇见“烟火”

龙田遛街夜市是龙田镇立足人口密集、商贸发达的区位优势,以辐射带动龙高半岛及周边地区、多中心发展壮大福清夜色经济为主线,精心打造的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也是全省首个乡镇夜色经济示范街区。

龙田遛街夜市以怀旧复古为主基调,通过深挖龙田特色人文历史,实施一系列怀旧场景和特色“打卡地”建设,展示本土小吃和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老物件陈列等,再现历史古镇龙田的繁荣景象。

2022年元旦,龙田遛街夜市试运营。走进夜市,熟悉的地名、店招“霸占”视线,耳畔浓浓的“地瓜腔”亲切悦耳,儿时的味道随风飘来,感官被打开,回忆被勾起,人们的脸上展现欢喜表情。繁华与热闹,烟火和浪漫,令人着迷,这是龙田遛街夜市的一面,而成就这一面的,还有每晚准时出现的他们,这里也有属于他们的人生故事。

摊主“讲古”

何希珠,龙田何氏祖传杂烩汤的摊主。去年退休后,他被乡亲们“怂恿”出来“让手艺见见光”。于是,他带着别人送给他的摊位车,买了一个锅、一把勺,开张了。

“食材要当天买的,下锅的顺序有先后……”厨师出身的何希珠,即使是摆摊也有自己的讲究,唯一不讲究的大概是份量。“大份要装满,中份略少,加辣加酸加甜,统统满足。赚钱是次要的,主要是想让乡亲们尝到小时候的味道。”何希珠骄傲地说,有不少周边乡镇的人专程到龙田吃他的杂烩汤。

范秀和孙宝清的山东杂粮煎饼摊,围着一圈等待的食客。“生意比原来的地方好了不少,以前一个人做就够了,现在要2个人一起做。”范秀说。

孙宝清、范秀夫妇来福清已经七八年了,一直在龙田摆摊做杂粮煎饼。得知龙田遛街夜市摊位开始招商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

范秀说,她从十五六岁就开始学做杂粮煎饼,因为长年掌勺,她的两个大拇指已经弯曲变形。这几年,她渐渐“退居幕后”,女儿女婿偶尔来帮忙,一家人守着一个小摊子,闲时聊聊家常,远在山东临沂的家,依然是他们最挂念的地方。

夜市的摊位多是两人组合,一人守摊的小庄显得有点孤单。小庄说,他的烤生蚝摊经历了5年的“生意挺好”和“疫情时的闭摊”后,又在龙田遛街夜市重新找回了生机。

烤生蚝、开生蚝、算钱、端盘……小庄像72变的孙悟空,围着小小的摊位变幻出好几个分身。

“很充实,而且能赚到钱,辛苦也值得了。”小庄说,相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他更喜欢这种可以自由支配的生活,白天备菜、晚上出摊,他已练就6秒开生蚝的技能,而且还不耽误他和食客的交流。

暗夜“天使”

人群中,一个戴着口罩的黑衣男子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不买东西,在摊位间走走停停,然后埋头做笔记。他是龙辉社区工作人员老陈。每天晚上,老陈都要到夜市巡查。“检查摊主是否有戴口罩、摊位的卫生有没做好。”

龙田遛街夜市以新市街为核心,向四方延伸,整个街区长度约300米,面积约3300平方米,分为闾井栉比、列肆如林、渔盐谷粟、珍鲜缟纻四个街区。

为了进一步规范夜市管理,龙田镇制定了详细的考核评分细则,对进驻夜市的摊位实行每季度评比,评比内容包括出勤情况、疫情防控、卫生情况、服务态度等8项,总计40分。龙辉社区的工作人员作为“评委”,每天准点来考评。

“扣分不是重点,就是希望通过落实制度,引导摊主规范经营,共同维护好龙田遛街夜市这个品牌。”老陈说。

龙田遛街夜市的建设历时3个多月,包括道路提升、景观美化、天桥修缮、公厕和停车场建设、摊位招商等,凝聚了众多建设者的心血。

建设不易,运管更不易。检查卫生、清洗路面、维持交通……繁华夜市的背后,有许多人在默默守护。

“我们期待龙田遛街夜市成为一个聚人气、拢财气、汇智气的‘聚宝盆’,作为乡镇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样板’,成为独树一帜的福清夜色经济新名片。”龙田镇副镇长陈辉说。

烟火袅袅,香气漫漫,120多个摊位聚拢出的光景,是福清夜色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愿意冒着严寒而来的食客们,是后疫情当下福清消费力的实力担当,而那些被夜色掩映的管理者则像暗夜里的天使,默默守护着繁花似锦的人间烟火。食客、摊主、管理者,那些藏在烟火里的人生,一起构成夜色中最真实的生活风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