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清代奉旨迁界碑入藏福清侨乡博物馆

2022-01-13 10:44: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林明 通讯员 杨琳)1月10日,城头镇湖美村新发现的珍贵清代奉旨迁界碑被移藏至福清侨乡博物馆,并已纳入陈列计划,将在福清侨乡博物馆华侨史展厅的清代出国史板块展出。

据了解,1月4日,福清侨乡博物馆接到城头镇“发现一块迁界碑”的电话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城头镇湖美村林场前的村道进行现场调查,并确认该碑为清代奉旨迁界碑。迁界碑总长106厘米,宽28厘米,碑文为“奉旨迁界”四个阴刻俗体字。以“奉”字为例,字高28厘米,宽11厘米。该碑是目前我市发现的唯一迁界碑,它见证了福清沿海人民的一段苦难史,同时也是玉融儿女为求生存、远赴海外的起点之一。

据介绍,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为严防沿海群众接济郑成功的海军,清政府颁布了迁界令:严格规定山东、江浙、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的村庄居民,全部内迁30—50里,房屋、土地全部焚毁或废弃,重新划界围栏,不准出海。据《清初莆田沿海截界始末》记载,福建的界边自省城闽安镇开始,北抵浙江沙埕六百七十里,南抵广东的分水关一千一百五十里,统共一千八百二十里。其中,福清边以蒜岭驿、渔溪铺、苍霞岭、松潭山、牛宅村、湖美等地为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