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贺信精神

2022-01-07 11:11:2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林翔)1月5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五十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贺信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深改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要优化市场主体环境,深化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紧扣市场主体需求端导向,完善并落实好资源倾斜、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机制,切实以优质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升政府监管效能,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理清责任链条,逐项压实监管责任,健全并落实好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各领域的监管体系。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围绕产业空间和虚拟空间创新,加快建设福清科创城,提高全市科技研发水平,积极打造一批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验室。要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农村幸福院、嵌入式长者食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要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学习借鉴厦门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之路,立足新的港口、园区优势,加快推进丝路航运东南枢纽港、中印尼“两国双园”、江阴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坚持善始善终,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对标对表,精心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要扎实总结提升,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活动成果,发挥资源优势,结合乡贤馆建设,力促学习教育常态长效。要拓展学习成果,注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切实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绩来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要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重点抓好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既要全力整治耕地抛荒撂荒问题,又要深入开展造地行动,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要壮大特色农业,精准推进互联网农业、海洋牧场、水产精深加工、远洋捕捞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一都枇杷、三山花蛤、高山羊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深化乡村建设,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再推一批更具特色、更有亮点的乡村振兴中级版、高级版,通过“串点连线拓面”,打造山地慢城、海滨渔乡、侨乡古韵等乡村振兴特色带。

会议指出,福清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福清独有的黄檗文化、石竹山文化、利桥文化古街、海口古镇等资源,积极推出反映福清特色的精品之作。要加强队伍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积极凝聚正能量,努力唱响主旋律,最大限度发挥福清文艺界的力量和智慧,助推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