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多维度恢复显现龙江大江大河气势

叶仁佑吴永忠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

2021-12-23 11:55:01

福清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林翔)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市河长叶仁佑,代市长、市河长吴永忠带领有关人员,深入龙山街道、龙江街道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现场调研倪松闸、南门桥至利桥段清淤等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动建情况。叶仁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倪松闸位于龙江干流利桥下游约1.5公里处,具有枯水期景观蓄水、汛期泄洪以及纳潮功能,建成后可形成上游的水域湿地生态景观,实现水体交换功能,维系龙江生态环境。在倪松闸,叶仁佑听取了项目规划、截污工程、征交地等情况汇报,并针对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整体考虑、分段推进,因地制宜打造和谐自然、生态宜人的龙江环境。

南门桥至利桥段清淤作为河道重塑工程,是改善龙江中下游水体水质的需要,有利于提高潮水上溯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对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叶仁佑实地察看了南门桥至利桥段清淤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周边环境整治、河岸保护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巡河过程中,叶仁佑强调,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围绕河道重塑、景观再造、智慧水利、防洪排涝、精准截污,坚持“五位一体”,用系统的观念、集成的思维,整体考虑、协调推进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梳理建立龙江两岸风貌景观建设导则,多维度把龙江显现出来,恢复龙江大江大河的气势。要加强协调配合,组织工作专班,整体推进龙江生态治理、两岸景观打造,以及周边文物保护、交通疏导等工作,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加强宣传引导,让更多市民理解支持治水,使广大群众在切实看到治水成效的同时,也享受到治水带来的“红利”。

市领导林中、陈存枫、翁芳明、蔡和斌、王言霖、莫开奇、张晓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