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履职尽责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市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21-12-23 11:55: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时节如流,奋斗如歌。从2017年到2021年,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奉献,用真心倾听人民的呼声期盼,用责任扛起时代的发展大旗,以不懈怠的奋进姿态,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精彩篇章,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厚实的履职答卷。

把牢政治方向 服务大局“出新出彩”

办好人民的事,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时刻与市委保持一致,做到市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始终做到市委有部署、有要求,人大有贯彻、有行动。

此外,市镇两级人大干部主动融入重点项目征迁、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东部新城开发、城乡供水一体化、“两违”综合治理、港口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扛起责任“答好卷”,用奋斗把福清发展推向更高境界。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5人次,为福清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累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审计报告142项,开展执法检查11次,专题询问5场,视察和调研98次。

聚焦重点难点 亮出“靶向监督”利剑

大局之所在,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结合人大工作特点,聚焦重点难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关乎福清长远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以稳为基础、进为基调,推动服务大局扎实务实、有力有效。

——紧盯“钱袋子”,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每年做好预算、决算、审计等法定项目的监督审查,通过“审查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使人大监督审查从“程序查”向“实质查”深入推进。“把脉问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同时,做好规划审查批准工作,促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紧盯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依法作出长效化、常态化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的决议,用法治保障为城市发展扫清障碍。监督推动口袋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聚龙国际创业小镇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丰富文明城市发展内涵。

——紧盯生态文明,奋力走好福清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明创建的赶考之路。定期听取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作出关于加快水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开展专题询问,找准影响龙江流域水系生态的关键问题,助推政府精准施策。

——紧盯民生需求,全力夯实幸福之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连发5份倡议书,动员带领各级人大代表战疫情、捐物资、抓复工、促增长;持续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助推解决基层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以人大决议的刚性,保障在中心城区守住教育项目用地红线;聚焦医疗卫生事业,推动福清医院二期、市二医院新院建设,促进基层卫生院提档升级,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创新工作载体 搭建代表“履职舞台”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工作载体,在支持代表履职上出实招,在开展代表活动上创特色,在督办代表建议上求实效,全力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建成24个镇街“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试点设立“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络点”,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切实当好“参谋代表”“监督代表”“民生代表”和“服务代表”。同时,建立了代表履职登记“一人一档案”、7个代表履职学习互动微信平台,组建了农业农村、医养文教等5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拓宽履职渠道,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也更好发挥了人大代表智库作用。

在福清,人大代表履职不仅有热度,更有温度。五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落实资金近1000万元,兴办实事逾100件,他们将移风易俗节约的100万元捐赠给井冈山、筹集爱心捐款用于南岭镇塔七公路沿线植树绿化、一对一帮助70多名贫困生求学圆梦、自发筹款成立司法救助基金。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资捐物1300多万元,17名代表获评“全国红十字会抗疫英雄”“福建省抗疫先进个人”。

这五年,履职尽责;这五年,砥砺奋进;这五年,硕果累累。2022年的大幕即将开启,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