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绘就绿色新画卷——福清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21-12-23 11:55: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颜阵寒

绘就绿色新画卷——福清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山清水秀、绿荫蔽城、城在绿中、人在景中……漫步福清,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公园绿地如星点散落,居闹市可闻花香,不出城能赏园林之美,这是福清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也是百万福清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在玉融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如今,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福清,正在渐行渐近。

全域治水 一湾碧水绕城来

千百年来,母亲河龙江滋养着百万玉融儿女。然而,你能想象,龙江一度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从“发展瓶颈”“成长阵痛”中走来的福清,以史为镜,以铁的手腕,开启了一场长达15年的治水接力赛。龙江,涅槃重生。

2006年,福清启动龙江综合治理工程;2009年,龙江综合治理工作再次推动;2013年,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启动;2016年,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治理前提升了63.9%;2018年启动全域综合治水行动,湖库水系连通、一村一池塘、“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攻坚等行动,掀起了福清治水热潮;2020年,一次更为系统、全面、彻底的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按下快进键,包括河道治理、水质提升、沿岸道路、公园建设等271个项目,总投资67.6亿元,分三年逐步实现全流域水质的综合治理提升。

2020年,龙江国控断面的水质已从2019年的V类提升到IV类……龙江流域“一江四溪”水质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与提升。

“减负”的不止龙江。为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也是福清为环境“减负”的主攻方向。今年1-9月,福清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有效监测天数273天,优良天数为270天,空气优良率为98.9%。

今年12月22日,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再次启动,实施包括水质提升、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7大类14个项目,通过河道重塑、生态修复、智慧水利等系统性的工程,让母亲河重现往日灵光,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目标。

绿色装扮 宜居福清展新颜

树非夏而常绿,花非春而常开。如今的福清,四季有花、四季常绿,显山露水,昔日的臭水沟成了今日的景观带,旧时的断头路成了如今的快车道。以环境“减负”为基础,福清千方百计增加绿色,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刷新福清宜居新颜值。

福清在打造“绿色福清”上不遗余力。今年,福清计划植树造林8963亩,其中,“村植千树”118个村,计划植树2360亩。每村新种植1000株群众喜爱、适宜本地生长的景观树、乡土树、珍贵树、果树等,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村一树、一村一果、一村一品”的乡村绿化景观。

此外,福清还一体化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工作,实施“三五七”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绿色通道”“绿色新城”等造林工程;实施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四绿”工程;开展“两违”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河长制”,推行全民治水模式,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河、万人巡河清障活动。

在虎溪公园,昔日的硬质驳岸被改造成缓草坡,并在沿岸增设亲水步道、透水混凝土步道和阶梯式亲水空间,种植生态、观赏、耐水湿植物等,打造生态驳岸景观;在西圣公园,作为福清的老牌公园之一,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如今,褪去旧颜,成就新的城市文化空间。

“现在城区环境好多了,出门见绿,走哪里都是景色,很干净、很清爽!”在焕然一新的公园里锻炼身体的市民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福清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全体人民释放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福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品质提升 全民共享大生态

“刺鼻气味被花草清香取代,如今的福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福清工作了15年的陈先生,每天早晨都在市民休闲公园锻炼,说到环境变化,他不由感慨万千。

去年,福清累计建成了25个街头绿地。小型绿地、街头小游园“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地建到了家门口。今年,福清继续推进11个街头绿地建设,持续“派送”生态福利,让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满足市民“出门满眼绿,开窗闻花香”的美好期待。

今年1月,福建省第一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公布,一都镇普礼村、高山镇玉楼村、镜洋镇东风村名列其中。此外,阳下街道北山村、东张少林村等17个乡村入列2020年福州市中级版“绿盈乡村”名单。今年3月份,东张镇少林村、南岭镇吉岚村等6个村上榜2020年度福建省森林村庄名单。今年12月份,镜洋镇下施村、南岭镇上岭村、文祚村3个村再次上榜2021年度福建省森林村庄名单,至此,福清“省级森林村庄”增至22个,其中,7个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一个个省级、福州市级“绿色”榜单上的闪亮名字,是福清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结出的丰硕成果,也让福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乘风踏浪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俯瞰玉融大地,纵览城市乡村,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福清创造了最普惠的生态福利,而更多美好事情还在发生:“散乱污”整治正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队伍中……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逐梦绿水青山,得益于福清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及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所付诸的行动,市民所期待的“锦绣玉融”正在逐步显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