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动工仪式举行

2021-12-23 11:55: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林翔 薛雅平)守护碧水清流,蕴出生态新貌。12月22日上午,我市举行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动工仪式。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出席仪式并宣布工程动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永忠介绍了项目概况并致辞。市领导林中陈存枫翁芳明、蔡和斌、王言霖、莫开奇张晓参加活动。

吴永忠在致辞中指出,福清因水而灵动秀美。他说,龙江是大自然赐予福清的瑰宝,这条母亲河见证了福清千百年的发展,在福清人的记忆里,水清河畅、鱼翔浅底;龙江是福清厚重历史文化的载体,它串起了唐陂、宋桥、元佛、明塔等文化古迹;龙江是福清城市发展愿景的底图,它犹如一条扁担,上游挑起了石竹山景区和高铁小镇,中下游挑起了冉冉升起的东部新城。他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结合东部新城开发建设,高标准开展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实施7大类14个项目,通过河道重塑、生态修复、智慧水利等系统性的工程举措,让母亲河重现往日的灵光。

吴永忠表示,龙江生态水系治理关系城市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希望,各参建单位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把龙江生态水系治理打造成百年精品工程。他要求,龙江治理指挥部、各有关部门和镇街要强化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强力保障,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为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和廉政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据悉,龙江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近期可实施工程总投资约23.85亿元,治理河道长度约15.3公里,实施包括路堤结合、河道重塑、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联排联调等工程,将围绕“一江两带三区多园”,充分考虑以龙江为轴的水脉,结合两岸沿线的生态修复带,打造文化宜居区、绿色发展区、湿地保护区和多处主题公园节点。

其中,河道重塑工程总投资约5.01亿元,实施河道清淤总长约8.5公里,土石方开挖总量493万方,生态护岸长度14.92公里,同时在猪母湾位置增设一处面积约为150亩的江心岛。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约2.15亿元,范围为利桥到海口特大桥,将有助于生态修复、改善环境,发挥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持、湿地生产力、生物廊道等重要功能,为河流形成一条绿色的生态屏障。智慧水利工程在利用整合水利局已建系统基础上,新增开发功能模块,统筹建设龙江流域联排联调智慧水利平台。平台建成后,实现水质(含水位、水量)监测预警、闸泵站联排联调、事务闭环处理、防洪排涝智能化辅助决策等主要功能;同时安装地面积水监测,实时监测城区街道路面低洼积水情况,并预留远期接入端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