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龙江两岸公园成串 美景如画

2021-12-21 11:04:5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21日讯(记者 滕端钦)纵横贯通的水系、互联成网的公园、相映生趣的水景……近年来,随着一个个江滨公园的建成,龙江流域生态修复成效日益显现。

在龙江北岸公园里,花圃、景观绿化、廊架、景观休闲亭都已建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在龙江南岸公园里,流水淙淙、亭台水榭、花木摇曳,静谧而又雅致,这个以生态游为定位的公园,让市民在游玩中增添了不少新体验。

“现在公园越建越多,越建越好,生活在这座城市很幸福。”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动。

据悉,生态修复以修复龙江流域生态环境为目标,主要通过谋划、建设江滨公园等思路,结合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园建造景等措施,塑造河道沿线绿色景观,进一步优化龙江流域水系周边环境,将龙江打造成新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同时,着力于“修复+串联”的工作理念,结合龙江流域实际情况,打造龙江流域亮点生态体系。

据了解,龙江流域生态修复工作共生成10个江滨公园项目,主要分布于龙江干流、虎溪流域、大北溪流域等。其中,2020完成了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南岸公园等5个项目的建设,2021年将完成清源里公园、北岸公园、侨联片区等3个项目的建设,并同步推进虎溪西园、虎溪东园建设。同时,结合龙江流域周边生态景观建设,梳理谋划符合生态修复功能、人文环境的公园设计,打造一个个充满生命韵律、景观层次丰富的现代江滨公园。

随着龙江水文化、甲飞兰公园等一批江滨公园项目建成开放,原有龙江沿线较为密集的老旧居民区将被水清景美的公园绿地所替代。同时,通过江滨公园项目的建设,并结合园林景观植物配置、园建造景等措施,形成龙江河道两岸生态长廊,不断改善龙江流域水环境。

在公园游憩功能方面,兼顾龙江流域水系沿线公园的亲水性和游览性,建设不同主题的公园,以满足市民游园的个性需求,实现城市游憩功能与生态涵养功能相平衡,保障龙江流域水系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发展。

据市园林处介绍,为更好提升龙江流域水生态系统,我市还以龙江公园内湖水质提升项目作为水生态治理试点项目,引进水质净化新技术,以“水质净化微生物”技术为核心,构建稳定的水生动植物生态体系,实现对水体、底泥中的污染物的降解,提升龙江水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