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风鹏正举再扬帆 ——我市经济建设工作综述

2021-12-20 11:11: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风鹏正举再扬帆 ——我市经济建设工作综述

融侨开发区。郭成辉 摄

回望过去五年,福清始终牢记厚望重托,奋力破局,经济建设亮点频频。五年来,我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实干笃定前行,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一批又一批的丰硕成果,无不展示着福清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

一张张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榜单,福清频频亮相: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在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上升到第13位,在首次发布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榜单中,排名第16位。

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12月初,中国籍福远渔运998货船缓缓驶离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这标志着在中印尼“两国双园”贸易先行背景下,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首运1870吨渔获卸货圆满完成,既解决了日益凸显的远洋渔获上岸装卸难问题,也为发展壮大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条鱼”的完整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福清园区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面貌焕然一新,产城融合步代加快,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按照“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思路,以“延链补链强链”为路径,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日前,省商务厅发布我省开发区2020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融侨开发区位列第9名。融侨开发区是我市园区华丽蝶变的缩影,演绎了与城市共生长的生动故事,目前已成为千亿级创新型园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张“国家级名片”,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成为园区的三大支柱产业。

今年,世界最长叶片生产企业艾尔姆风能福建工厂在福清正式投产,这是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打造“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和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坚持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瞄准优势产业,填补发展短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龙头企业及延伸产业链招商。

蓝色产业园开发建设全面提速,通过实施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以中铝铝精深加工、蓝谷产业综合体等项目为龙头,培育形成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

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我市还建立指标盘、项目盘、招商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体系,对全域涉及园区发展要素进行“一盘棋”运作,推动了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快创新迸发新活力

近日,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布了8微米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标志着国内最薄BOPP薄膜问世,填补了国内10微米和12微米产品轻量化发展空白。

今年,福耀集团与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团队、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团队联合启动数字智能制造合作项目,共同推进汽车玻璃智能制造项目的创新研发,携手为汽车玻璃产业升级赋能。“福耀集团+院士团队”的强强联合,也是我市高位“嫁接”创新资源、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创新是第一动力。福清在持续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的同时,坚持提高发展质量,鼓励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强化龙头引领,突出集群化发展,推动延链、补链、壮链,培育形成了3条精细化工产业链,以万华化学为龙头的异氰酸酯产业链,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MDI生产基地;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聚丙烯产业链,打造全球唯一的丙烷全产业链,形成全球最高的聚丙烯薄膜产量;以坤彩为龙头的钛铁颜料产业链,珠光颜料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5%,位居首位。我市围绕化工新材料、新型显示、生物工程、风电装备等8条重点产业链,推动链主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福清优势特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下一步,我市还将围绕“筑平台、补链条、育业态、促创新”,推进万马海底电缆料、奕斯伟半导体芯片、威迈芯材半导体光刻材料等延链补链壮链项目,培育数字、海洋、绿色、文旅等业态,依托均和云谷、联东U谷、厦门大学国家科创园等载体,打造福清科创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金融机制创新,于今年11月23日举办了“培育大金融·撬动大发展”为主题的金融发展大会。大会发布的“鲲鹏计划”共包含31项77条优惠政策,推动金融与地方、企业更好地互利互惠、共荣共赢,更好地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汇聚金融活水,注入金融力量。

简政放权构筑新高地

近期,针对正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工作的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流动政务服务队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图,大大提升了报批速度。该公司董事长助理林希说:“正是有了这种‘一对—’精准服务,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报批速度,不但让我们知道在哪办、怎么办,还做到了加快办、帮忙办。”

为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我市结合“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推出流动政务服务队、首席服务官、云代办、“福清服务企业”APP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刷新项目交地的速度、加大推进项目的力度、攻克验收投产的难度……今年以来,我市在要素保障、审批提速、服务上门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打通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的全周期保障、全链条服务,项目攻坚跑出“福清速度”。“全流程”精准高效的服务,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福清相继落地。在2021年全省第一季度、第三季度“五个一批”考评中,福清市两次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不断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以推动县域集成改革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并联审批4.0改革、“开卷式”审批和“零延时”审批,并研发“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榕e码”“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等,构建起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五年,是一个时间跨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放眼未来,福清仍将坚定理想信念,在奔赴新的梦想征程上,锐意进取,拼搏争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