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三福之地演绎精彩华章

2021-12-10 14:29: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翔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福清以答卷者的使命、奋斗者的担当,主动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把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化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用党建引领“高质量”、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环境“高颜值”涵养三福之地,演绎了发展、跨越、提升的精彩华章,书写出奋进新时代的“福清答卷”。

新起点开启新局面

精心擦亮“多张名片”

每到周末,福清龙江南岸新投用不久的儿童公园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海盗船、滑索、攀爬架……精心布置的游乐设施,让这里成为孩子们享受童趣的乐园。绿地多了、公园密了、园林美了,是如今每一位福清人最直观的感受。城市扩容、路网提质、厚植生态、优医便民……福清的每一次改变,都在不断呼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奋进万象更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快速强劲,新时代玉融画卷徐徐展开。在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京东方为代表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持续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协同发展;在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的“航母”项目抢抓工期、建设正酣;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中印尼“两国双园”面向全球招商,让世界再一次把目光投向福清;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向海发力,以中铝铝精深加工、中铝美铝轻量化铝制汽车板等项目为带动,培育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

过去五年,围绕“经济强市”这一主线,福清招项目、建产业、筑集群,“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

亮眼的统计数据,跃动着经济的强劲脉搏。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五年来福清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200亿元和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50亿元,位居福州第一、全省第二。同时,全市“五个一批”“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领跑福州各县(市)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分别跃升至第17位、第13位,实现了排名连年争先进位,创造了“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

光是“口袋鼓”还不够,群众精神也要富。福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抓手,挂牌成立文明实践所,实现了24个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了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奏响了文明和谐的新乐章。

围绕经济谋发展,着眼“内涵”提品质。历经6年创建,福清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于2020年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擦亮文明福清“新名片”,并将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国字号”荣誉揽入怀中。天宝陂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福清首张世界级历史文化“金名片”。

回首来路,福清镌刻下熠熠生辉的不朽印记,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名片。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前行路上的种种困难挑战,福清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及省委、福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县市班子坚强领导、接续奋斗的结果,是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群体”共同奋斗的最好诠释,也为福清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征程绘就新蓝图

奋力打造“五个城市”

而今迈步从头越,砥砺奋进再出发。

步入跨越发展的关键期,福清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定调”——坚持“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聚力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平台、打通大通道、实施大城建、培育大金融、构筑大文旅、推进大党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让发展蓝图“看得见、摸得着”,福清正以建设“五个城市”为抓手,推动经济指标高阶跨越。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成为全国创新型示范县市、福州都市圈重要创新中心;做大做强自贸试验区、江阴港城、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开放平台,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城市,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县市、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城乡统筹典范城市,加快形成“一个中心、多点支撑”单核多组团城镇体系,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中央商务区、高端总部集聚区、新金融中心等服务配套实现大的突破,重点组团、小城市、小城镇等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特色明显,城乡一体的供水、交通等体系完全建成,初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城市,教育、医疗、文化、养老、饮水安全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龙江流域综合治理达到预期目标,社会文明程度继续提升;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不断提升,市场经济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与县域综合实力排名同步提升。

为更好服务和融入福州都市圈发展,福清立足实际,规划市域综合交通体系:向东对接长乐滨海新城,加快推进228国道福清元洪至长乐疏港路道路建设,对接松下港铁路专用线;向北联系福州主城,加快闽侯东台至福清阳下高速建设,积极推进福州城区轨道交通向福清布局延伸,推动轨道交通S1线(祥谦至福清)实施;向南对接莆田,加快江涵大桥及沿海货运专线建设,形成完善的环湾区域货运铁路干线格局。

大通道铺就幸福路,向着春天进发。谋篇布局下一个五年,福清以“出经验、当标兵”为目标,努力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彰显独特地位,作出独特贡献,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新时代的“福清经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提高标准、拉高标杆,推动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等领域全面提升,做到一马当先、率先超越。

新时代彰显新担当

始终坚持“七条路径”

立下发展“军令状”,吹响拼搏“冲锋号”。增强惠企力度,最高补助达600万元;重大项目投产,铸就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条;面向全球招商,拓宽“海丝”合作新格局……今年以来,福清立足自身实际,围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频频推出“大动作”,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积累实战经验。

福清食品龙头企业御冠公司今年启动了五年上市发展规划,全年生产和销售计划增长40%以上。就在御冠食品铆足劲头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些银行投放的贷款却于3月集中到期,企业的流动资金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福清市金融办等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靠前,立即开展政银企“点对点”精准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因企施策”。海峡银行福清分行针对御冠食品的资金需求和资产现状,为企业量身定制近1亿元的融资套餐,同时简化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打通企业的资金梗阻。“福清政府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使企业对优良的营商环境看得见,摸得着。”御冠食品公司负责人说。

站在高处,谋在新处,更要干在实处。福清通过坚持走深走实“七条路径”,亮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魄力——

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实施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附加值企业孵化工程,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闭合式政策服务体系;

以产业发展为引擎,推进四大园区标准化建设,完善并落实指标盘、招商盘、项目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体系,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促进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壮大;

以海洋经济为支撑,做大做强江阴、元洪两大港区,畅通海铁联运体系,壮大海上风电、深海养殖、航运物流等海洋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国际化区域航运中心;

以城乡统筹为抓手,建好东部新城、城北片区、高铁小镇、龙高城镇、江阴港城等组团,深化“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等行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集成改革为龙头,抓好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推进自贸试验区福清区块、江阴港城、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开放性平台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居民就业增收计划,开展公共服务提质行动,实施文化保护利用工程,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以多元共治为路径,扩大民主凝聚民心民力,加强法治保障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新征程浩然开启,新时代华章铺展。未来五年,福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度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对接推进“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聚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强治理,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福清发展新局面,努力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出经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标兵,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玉融华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