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鳗鱼“游”向世界餐桌

2021-12-08 10:49:1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鳗鱼“游”向世界餐桌

福清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陈川 实习生 严佳璟)福清是中国烤鳗出口的始发地,也是全国最大的烤鳗生产加工基地。近年来,福清鳗鱼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还“游”进了世界多国居民的餐桌,今年前11个月,福清出口鳗鱼5200多吨,“小鳗鱼”闯出了“大市场”。

鳗鱼是福清特色水产品之一。1979年,福清引进第一家养鳗企业,1984年,成立了国内最早的一家烤鳗企业。1988年,福清烤鳗年产量达到近千吨。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从事鳗鱼相关行业的福清人达2万多人,在国内从事鳗鱼养殖的福清人占了“半壁江山”。福清市鳗鱼协会会长俞寒冰告诉记者,福清拥有400多家鳗鱼养殖场,9家烤鳗厂,10家鳗 鱼饲料厂,有着完整的鳗鱼产业链。

养鳗业曾一度被称为“软黄金”产业,一批批勤劳肯干的福清人在鳗鱼身上淘到了一桶又一桶的金,福清齐翔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创立于1993年,年产烤鳗近2000吨,属于福清鳗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从1993年创立到现在,凭着品质优先的经营模式,鳗鱼产品畅销国内外。”福清齐翔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贵说。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清烤鳗出口受到影响,不少福清鳗企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通过电商、直播带货、进商超等方式,让优质、美味的鳗鱼“游”进国内百姓餐桌。据福清市鳗鱼协会会介绍,新冠疫情前,福清烤鳗的出口量大约占福清鳗鱼总销量的90%。如今,虽然福清鳗鱼出口量有所下降,但国内鳗鱼市场的销量空间却在进一步打开,尤其这几年来,国内烤鳗销量持续攀升,呈现出良好的销售势头。

俞寒冰说,为进一步提高福清鳗鱼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充分发挥福清鳗鱼品质优势,我市正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福清鳗鱼”“福清烤鳗”地理标志,进一步提升福清鳗鱼产知名度。同时,在继续做好鳗业出口外循环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拓展国内市场内循环工作,积极和国内电商及食品、餐饮、流通企业合作,开展鳗鱼产品营销。目前,福清烤鳗已与阿里巴巴、京东、淘宝、天猫等多家网购平台进行合作。此外,福清市鳗鱼协会还将联合农业部门以及鳗鱼养殖专家,引导养殖企业通过科学、健康的养殖方法,进一步提高鳗鱼产品质量,促进鳗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