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东部新城22条道路拟命(更)名

2021-12-09 10:38:4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陈盼兰 江杭)记者从东部新城指挥部获悉,我市将对东部新城的22条道路进行命(更)名。目前,道路命(更)名方案正征求各方的意见,并在报市政府审批后向社会公布。

据悉,拟命(更)名的东部新城22条道路中,拟更名10条,拟命名12条。东部新城的道路命名将按照“尊重历史、体现规划、照顾习俗、好找好记”的原则,以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出发点,在道路命名中注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介绍,东部新城的部分道路命名出自历史、典故、俗语,含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北厝路,原命名龙美路,该路经北店村北厝自然村,北厝曾是1948年福清县委办公驻地,为纪念这段革命历史,拟更名北厝路。位于里美片的里仁路、为美路,名取自《论语》“里仁为美”。珍珠路、玛瑙路位于里美平原(里美洋),里美洋古有“珍珠玛瑙里美洋”之美名,故拟以此命名。

有的道路命名则含有山水、植物,用美景风物来标注乡愁。岚峰路为东部新城中轴线起点,以区内有岚峰山、岚峰寺而得名。环湾路原命名永安路,因道路沿龙江向东延伸至猪姆湾,拟更名环湾路。水松路经坊里村,因该村有一棵500多年明代水松,拟取名水松路。

有的道路命名则面向未来,寄托对福清和东部新城建设的美好愿景。东进路、南下路、沿江路、向海路取东部新城的发展思路“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来命名。东部新城核心区纵向2条主干道,分别命名福泽大道、玉融大道(原命名双龙大道),寓意“福泽玉融”。另一条纵向主干道福东大道(原命名八一六路),寓意福清东部新城自此而起。

从只有一条元华路通往城区,到如今环城路、永安路等多条道路连通城区,东部新城的路网正一步步完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