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舞动链条兴产业

2021-12-06 09:56:52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毛晨熙

福清新闻网12月6日讯 近段时间,福清在一张张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榜单上频频亮相: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在2021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上升到第13位;在首次发布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榜单中,排名全国第16位。

一次次上榜的背后,是福清产业强劲发展带来的经济实力跃升——按照“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思路,以“延链补链强链”为路径,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2020年,福清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200亿元和2000亿元,“五个一批”、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持续领跑福州。

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18日,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4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约60亿元,装机容量299.2兆瓦,年发电量超过11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距离海上风电场不远的陆地上,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园区汇聚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海上风电产业知名企业,让福清风电产业的链条越拉越长。

就像一台风机“长”出研发、制造、发电、维护等产业链一样,突出链式运作,实行集约发展,不断做强做大产业链条,在福清产业发展布局中蔚然成风。

依托龙头企业万华化学就近的原料和技术优势,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在谋划一盘延链补链强链的新棋局:在园区西部,布局异氰酸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在园区东部,布局碳二、碳三及下游精细化学品、聚氨酯树脂等项目。同时,在产业链上下游,正在洽谈引进大型煤气化项目及深加工项目。上下游联动,全产业链布局,将给力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加快崛起。

高效服务给力,项目攻坚跑出加速度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

今年1月至9月,福清市开工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70个,总投资495.9亿元。在2021年全省第一季度、第三季度“五个一批”考评中,福清市两次位列全省第一。

三个季度,两次第一,“福清速度”从何而来?

刷新项目交地的速度、加大推进项目的力度、攻克验收投产的难度……今年以来,福清在要素保障、审批提速、服务上门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打通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的全周期保障、全链条服务。

结合“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福清推出流动政务服务队、首席服务官、云代办、“福清服务企业”APP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万华化学下游项目——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在政府部门“服务小分队”的助力下,从签约到交地,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当项目推进遇到困难时,首席服务官迎难而上。宏业化工项目就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因罐体审批问题,项目迟迟无法完成验收和投产,首席服务官得知情况后,牵头有关部门召开“云集中审批会”研究,短时间内就攻克难题。

此外,围绕新项目落地需要,福清全力保障供电、供水、供气,实行公用行业“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指南”,市政工程接入全程办理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