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本网头条 >> 正文

奋力书写暖心民生答卷

福清推出实招硬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12-01 11:11: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通讯员:郑榕青

奋力书写暖心民生答卷

群众关心事,政府心头事。

福清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筑牢百姓幸福之基,持续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转化成前进动力,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三福之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城市品质大提升 幸福指数大攀升

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福清未曾停歇。

为加快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响应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福清市启动新一轮东部新城编制工作,将总体目标定位为“创新侨城、闽东福地”,与“侨”“港”“园”等要素紧密联系,发挥福清产业优势,凸显福清特色,规划明确东部新城应建设成为福清新时代“中央创新区”的目标愿景。

聚焦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同时,福清建好龙高城镇、江阴港城等组团,构建“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单核多组团城镇发展体系,打造多元化城镇布局。

提升城市品质,交通大动脉是关键。

近年来,福清打通了145条、总长150公里城市断头路,环城路基本闭环成网,城区“一环四横八纵”主干路网体系总体形成;动建福厦高铁福清段,建成通车长福高速等对外通道,城市“毛细血管”四通八达。

与此同时,福清打出一系列民生“组合拳”:持续开展“斩乱去污”专项整治,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完成38个总面积522万平方米的旧片区改造征迁项目;实施316个总投资11.2亿元的“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项目,推进4个城区重点门户提升,新增城市公园51个、城市绿地139万平方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文教事业大提质 公共服务更优化

走进福清市第五医院(高山镇中心卫生院)二期病房综合楼,宽敞明亮的病房,一应俱全的器材,人性化的服务设施,颇有省城大医院的“风范”。

该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开放床位160张,进一步提升了高山区域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除了设立外科、内科以及独立的儿科以外,11月17日,由福清市政府与福建医科大学组建的福建队列研究中心福清基地在该院揭牌,作为福州第一家,也是我省最早、投入人员和研究成果最多的流行病学研究基地,将通过开展流行病学研究,科学探索肿瘤及多种慢性病的致病因素,实现医防结合,为福清群众健康护航。

据统计,5年来,健康福清成效凸显,共实施县域医疗分中心等68个、总投资28.4亿元的医疗补短板项目。

既注重病有所医,也注重学有所教。福清深入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福清市港头实验小学加快建设,计划建成能容纳1620名学生的现代化小学,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福清不断推进教育强市战略,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加速推广,建成了以福清一中、福清三中、福清实验小学等优质校为龙头的中小学教育集团,新增优质学位3.6万个;投资5.3亿元,改扩建30所中小学、幼儿园,目前已有3个新校区投用,实现了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式发展。

乡村振兴大提速 农村生活日日新

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让东壁岛村民余美庭脸上笑开了花。这名从镇上重新搬回岛上居住的村民,说起政府部门实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日新月异的生活,满怀感激。

2021年,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龙高片区6个乡镇141个村正式通水,50多万名群众如期喝上与城区“同水质、同服务、同保障”的自来水,一期第二阶段的高山水厂、东瀚镇区供水主干管和东瀚镇的17个村村内供水管网工程,以及二期的山区村、海岛村等未供水村的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城乡供水一体化快马加鞭,龙江流域综合治理蹄疾步稳。

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67.6亿元,包括河道治理、水质提升、沿岸道路、公园建设等271项,惠及流域内48.6万人,旨在让龙江流域回归自然生态、永葆福清母亲河的生机活力。

与此同时,福清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行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培育了88个福州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村,乡村振兴实绩考评连续两年获评福州第一,乡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福清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融城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三福之地’更加福气满满。”福清市领导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