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直播带货拉动消费 “东张蜜柚采摘节”收获满满

2021-11-29 10:09:40

福清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陈芷薇 陈盼兰)初冬,阳光和煦,福清市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蜜柚种植基地里,一棵棵柚子树迎风摇曳,橙黄、硕大的柚子时不时从树间探出头来,被寻觅的游客“逮个正着”。

眼下是柚子采摘的尾季,一到周末,该基地的停车场就停满了车,前来休闲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在一个月前,惠煌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王枝煌却担心:1000吨柚子滞销,可能会烂在树上。如今,曾经担心的滞销难题,早已不是问题。

东张镇是我市重要的水果生产基地和林业生产基地,当地拥有蜜柚基地1000多亩。作为该镇道桥村的优势产业,惠煌农业开发公司拥有蜜柚基地300多亩。2009年开始,该公司陆续从平和县引进红心蜜柚15000株。这些蜜柚已经挂果3年多时间,成熟期在10月中旬,今年产量约1000吨左右。

日前,受莆田、厦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张蜜柚采摘时间延后,销售运输渠道一度受阻,柚子大量滞销,成了柚农的一块心病。10月24日,“柚”是一年丰收季——第三届福清东张蜜柚采摘节在东张镇道桥村正式开幕,活动由福清市融媒体中心策划并进行全程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3万人次。

此次活动,市融媒体中心依托“壹福清”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等平台,对柚子节活动进行充分预热,并推出“集字领券”线上游戏,提前引爆活动热潮。活动当天,惠煌农业蜜柚种植基地迎来了如织的游客,许多市民带着线上抢到的免费采摘券,来到果园里体验采摘乐趣,并带走一袋袋“硕果”。仅活动当天,就销售了近36000斤蜜柚,销售额达7万元。

“在柚子节的推动效应下,先后共带动销售蜜柚300吨,销售额3120万元。”王枝煌表示,柚子节活动有了政府的公信力保障,对消费者而言,能够提升消费体验,买到好产品。对该公司而言,也走出滞销困境,尝到了直播带货带来的甜头。

东张蜜柚采摘节还吸引了外国友人远道而来尝鲜。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来自巴基斯坦的墨子(Moaaz Ali)和来自乌干达的硕士研究生天瑶(Viola),在中国开展枇杷、柑橘、柚子等果树品质方面的学习与研究。

“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这是我第二次来东张参加柚子节,东张的柚子很好吃,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带更多的国外朋友前来采摘品尝!”墨子说。

从担心柚子滞销,到柚子节引爆销售热潮,王枝煌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个月。回想起这次经历,他忍不住感叹:“互联网的力量真的很大”。

“对互联网的认识,是我们的优势,用互联网为农业发展助力,是我们的职责。”市融媒传媒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章松青说,自2019年起,该中心已连续三年策划举办福清东张蜜柚采摘节。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活动出新、出彩?市融媒体中心、融媒传媒有限公司的执行团队进行了精心策划。

“我们发挥媒体和平台优势,在前期对活动进行充分预热,全方位、立体式铺开宣传。同时,依托‘壹福清’微信公众号,推出‘集字领券’线上游戏,吸引市民前往采摘,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效果。”章松青说,今年,东张镇镇长王童童作为柚子推荐官,向网友推介东张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优势,为东张农产品代言,是活动的一个亮点。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整场活动的线上参与热度和销售热度。

章松青说,从前期策划,到活动执行,再到产品销售。从项目部全员出动,到记者、主持人一线助力,市融媒体中心、融媒传媒有限公司对每个环节精耕细作,力争做出新花样。东张蜜柚采摘节的成功举办,让东张蜜柚的品牌越来越响亮,提升了东张镇“千年古镇,文化东张”的知名度。

“我是通过观看直播才了解这个活动的,我觉得东张镇举办蜜柚采摘节非常有意义,既能让我们体验采摘乐趣,也能让我们了解东张背后的文化底蕴。”游客林女士说。

近年来,“生态+旅游+农业”成为东张镇发展的新引擎,该镇积极发挥“水源保护区”的地理优势,大力促进三产融合,致力于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生产技术要求,持续向市场输送优质产品。蜜柚是东张镇特色农产品,是老百姓的“致富果”。“蜜柚采摘+旅游休闲”的农业方式,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增加了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新路。

“我们一方面推动优势农产品走出去,另一方面引进新技术和新理念,以高素质农民培育为重要抓手,以将农民就地转化成技术员为目标,开办互联网营销师涉农培训班,不断壮大农业技术人才队伍,突出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东张镇副镇长林伟杰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成立东张镇特色农产品协会,吸收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为协会会员,充分整合资源,挖掘东张的特色和优势,通过集约化经营提升效益,打响东张生态农业品牌,为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可以吸纳农村劳动力,能够增收致富,提供稳定就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