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崇文社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1-11-16 11:42: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陈诗雨)近年来,崇文社区探索推动以社区党支部为圆心,以“网格化”“共建网”为平台,以“传声格”“平安格”“文体格”为载体的“123同心圆工作法”,整合辖区驻地资源,建立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网,寻求“党建联做、资源共享、难题联解”社区治理模式,激发了社区党支部和党员服务社区的蝴蝶效应。

宏路街道崇文社区成立于2016年,社区东至福融路、西至福玉路以及上郑自然村、南至清盛大道、北至清昌大道,辖区内有中联城、华润中央公园、融侨锦江、金辉尊域、紫金香山5个小区,常住人口约12863人,其中党员21名。该社区将21名党员划入网格内,建立“一卡、一牌、一册、一群”联系机制,以“网格化”为载体,实施为民服务项目。

日前,记者走进崇文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前往中联城小区,走访各自分管的“网格”内的居民,分发平安三率、反邪教等宣传册,了解居民生活上是否存在困难问题。“我们社区实行三必访工作法,形成形成一张大网,网中划格、按格设岗,人在岗中行、事在岗中办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我们以“共建网”为依托,区域化整合党建资源,与福清市崇文小学、福清市税务局、宏路中心幼儿园这些驻区单位进行党建协作,共同解决社区的建设问题。”崇文社区党总支支委委员赖景鸿介绍说。

崇文社区还在辖区内设置了乡贤评理室、物业调委会等,搭建“传声格”。把基层党建延伸到社区的小区、商铺里,建立小区党支部,引导热心公益的党员担任楼栋长,架起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党的方针政策会第一时间传递到居民中,社区居民的困难事、喜庆事也会第一时间反馈到社区。

同时,崇文社区还搭建“平安格”,针对辖区人口较多的实际,组建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巡逻,听民情、释民惑、解民忧,为社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红色评理室也是崇文社区党支部牵头下辖的几个小区党支部建立起来的“平安格”载体。党员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吸纳退休老同志、居民代表加入,主动参与小区治理、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处理社区工作的延伸点。

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崇文社区按照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设置了红色书吧、健身室、健康教育活动室等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组建舞蹈队、开设早教班……各种文化活动令居民们纷纷点赞。赖景鸿告诉记者,“文体格”是以文化活动中心为依托,鼓励有兴趣爱好的左邻右舍组建睦邻微品牌,队长由有特长的党员来担任,组建舞蹈队、文化艺术队、手工编织队伍,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社区也有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健康义诊等活动,丰富小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小区居民的凝聚力。

多年来,崇文社区党总支在探索社区治理模式上,实现了治理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治理主体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服务方式由“机械化“向“亲情化”转变,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相互融合,推动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有效提高社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我们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方面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另一方面将党建资源、文化资源和特色资源等充分向社区开放,服务辖区广大群众,不仅调动了社会力量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同时加强和规范了基层政务平台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了建立资源共享、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社区。”崇文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雅婷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