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音西反诈联盟“有料”有趣有效

2021-11-16 11:41: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林明 通讯员 严仕彬)这些天,朋友圈被“福清市音西反诈联盟”小程序刷屏,公众只要登陆小程序,答对5道题目,不但可以领取奖品,还可以生成自己的反诈绿码证书。这样的有趣体验让公众直呼很有意思。

据悉,“福清市音西反诈联盟”小程序是由音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福清市公安局音西派出所联合主办。今年以来,音西派出所把开展禁毒反诈宣传作为治安防范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全面开展传统的宣讲、展览、专栏、海报、传单等形式的宣传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其中以名人网红拍摄抖音、大型有奖问答、预警追踪释疑解危等寓教于乐、寓宣于警、受众面广、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开展禁毒反诈宣传,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成效,不仅有效提升了群众防毒反诈意识,而且促进了禁毒反诈防范工作。

据介绍,将禁毒反诈宣传拓展到热度高、视野宽、受众面广、公众喜闻乐见的抖音平台,是音西派出所宣传防范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音西派出所领导针对毒品、电诈治安热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主动联系对接本地网红二叔传媒等粉丝量名列前5的5家自媒体网络公司,提供典型案例,精心编写脚本,用方言生动演绎故事场景,撕开骗子伪装,识破套路,非常直观有效地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播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播放量达数百万条,圈粉无数。群众反映,这样的视频我们爱看,受益匪浅。

音西派出所开展禁毒反诈宣传的另一个亮点是搭建大型有奖问答平台,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音西派出所利用“七夕”“双十一”等节点,先后在清昌万达和福和万达,开展多场禁毒反诈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现场1000多名群众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开展预警追踪宣传防范,也是该所的一大特点。10月22日,所里两民警发现辖区一刘姓女士即将受到电信诈骗,在几分钟内就赶到该女士家中。此时该女士正在按照骗子的提示操作汇款,民警立即进行劝说阻止,揭露骗子的伎俩。刘女士这才恍然大悟,终止了操作,避免了卡内300多万元可能被骗走的危险。

今年以来,民警们根据反诈中心通报的有关预警信息,千方百计掌握可能受骗人的信息,循线追踪,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甚至赶到可能受骗人家中做宣传劝解,避免了许多群众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今年以来,止骗金额达数百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