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推行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及转移登记“一件事”联办服务机制

2021-11-11 10:04: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林文捷)为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办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市民服务中心各入驻单位关联业务“打包办”,11月9日,市民服务中心牵头市公证处、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开展合作签约仪式,联合推行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及转移登记“一件事”联办服务机制。

今后,市民群众在办理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和转移登记业务时,可选择前往市民服务中心的公证处窗口申请,由市公证处同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进行后台流转,即可实现“一口进、一口出”,同步完成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及转移登记的业务办理。

此前,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和转移登记业务时,至少需前往公证部门、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两处多趟受理和领证。首先由申请人及房屋继承权关系人一同前往公证部门办理公证手续,待4个工作日后(不含公证调查时间),申请人前往公证部门领取公证结果文书材料。随后,申请人可携带不动产权证转移登记的有关材料和公证书前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窗口办理房屋落宗定位、信息查询,现场核验房屋落宗定位无异议、无冻结、无解押后,由综合受理窗口直接办理转移登记有关手续。受理3个工作日后,申请人前往领证窗口领取新的不动产权证。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市民服务中心积极牵头公证处、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税务局等部门,梳理办事流程、强化分工合作,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少等候、降成本”。

据介绍,推行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及转移登记“一件事”联办服务机制后,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权继承权公证及转移登记业务时,可选择市公证处窗口“打包”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将靠前指导,对接申请人做好房屋权证调查、信息查询和落宗定位工作,在符合有关条件后,仅需申请人及房屋继承权关系人一同前往市公证处窗口,一次性填好表单、递交相关材料,即可同步办理继承权公证和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待公证结果出来后,由市公证处后台直接流转至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开展转移登记办理、涉税证明、制证签章等环节工作,最后再将最新的不动产权证流转至市公证处窗口统一发证,实现“一窗受理、同步申请、后台流转、一口出证”。

据悉,下一步,市民服务中心将始终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继续强化各入驻部门的业务交流与合作,加强部门间的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总结经验、优化流程,梳理和推行更多惠民利企“一件事”联办机制,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便捷的政务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